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 正文
吴国雄--中国科学院院士、66届校友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01 19:23:12       浏览量:

吴国雄1.jpg


吴国雄,中科院院士、大气动力学和气候动力学家。1961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学习天气和动力气象专业,1966年毕业。1967-1978年任甘肃省气象局天气预报工程师。1980-1983年到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物理系学习,获物理学哲学博士学位。随后,作为访问科学家在英国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工作。1984年底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工作,翌年晋升为研究员,1989-1991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球流体实验室任高级研究教授。1993年起任现职。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誉会员。2014年获得陈嘉庚地球科学奖。

吴国雄院士多年来一直从事天气、气候动力学,大气环流动力学,和气候系统模式发展和数值模拟的研究,在天气和气候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造性的成果。他在国际上首创湿倾斜涡度发展理论(SVD)和全型垂直涡度方程,成功地揭示青藏高原西南涡和夏季江淮流域的暴雨发展机理,揭示副热带高压形态变异的成因和副热带季风-沙漠共生机理;证明原始方程中的无加速定理以及大气运动的动力强迫和热力强迫的调配率;开展创新性气候动力研究,继承和发展了我国学者关于青藏高原对大气环流和天气气候影响的研究,提出了热力适应和青藏高原影响的“感热驱动气泵”理论,证明了海陆热力差异和大地形对亚洲夏季风不同分支系统形成的不同贡献;在国际上首次把亚洲夏季风爆发分为有机联结的三个阶段,证明由于中高纬度的强地转性和斜压性使其海气相互作用的特征与热带显著不同。

近期主要著作有2002年出版的《副热带高压形成和变异的动力学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专著)/地球科学系列》、2003年出版的《青藏高原与西北干旱区对气候灾害的影响》以及2006年出版的《夏季副热带高压变化研究的新进展》,并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

个人简介链接:http://sourcedb.iap.cas.cn/zw/zjrck/200906/t20090624_17992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