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 → 正文
关于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五届天气图绘制大赛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4/23 14:33:48       浏览量:

各学院:

为提高气象学子天气图绘制水平以及分析能力,宣传气象知识,同时体现我校浓厚的气象学术氛围和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我校将举办第五届天气图绘制大赛。现将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校本科生与在校研究生。

二、组织机构及组织形式

1. 主办:教务处(藕舫学院),承办:大气科学学院。

2. 大气科学学院负责准备竞赛试题、监督比赛过程、阅卷及结果评比等工作。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1.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4日

2. 报名方式:

(1)本部参赛学生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践教学平台(点击学校主页上的“公共服务”中的“实践教学系统”即可进入,或点击教务处主页上的“实践系统”也可进入),点击“学科竞赛管理系统”登录(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选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五届天气图绘制大赛”报名→填写联系方式等。

(2)研究生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请各学院于5月4日前将报名汇总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1348320827@qq.com,过期视为放弃。

四、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为手工绘图,分值为100分,最终以总成绩排名。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赛者绘制时,应尽量使图形整洁、明了,等高线、槽脊线、高低压中心、等温线、切变线、天气区等标注清晰。

具体安排如下:

线上比赛:占总分值的20%。选手需在5月5日-15日期间登录《天气学分析基础》慕课网,上传比赛作品到“第五届天气图绘制大赛线上比赛专用贴”,作品上传网址为: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NUIST-1003761007#/learn/forumdetail?pid=1211769052。自上传之日起到5月22日开放投票(点赞)。兼顾公平公正性和专业性,最终线上比赛分数构成:学生投票×0.3+教师评审×0.7。

线下比赛:占总分值的80%。现场绘制天气图,分数构成:教师评审。

线下比赛时间初定5月22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

1. 参赛者需带齐黑色铅笔、彩笔包括:红色,蓝色,黄色,绿色,棕色,紫色

2. 务必将线上比赛作品的纸质版本带至线下考试现场

五、竞赛内容及评奖标准

绘图内容:

a. 地面天气图中等压线、三小时变压线、天气区、锋面等内容;

b. 850hPa中等高线、等温线、槽线、切变线及判断锋区等;

c. 700hPa中等高线、等温线、槽线、切变线及判断锋区等;

d. 500hPa中等高线、等温线、槽线及判断锋区等。

评分细则:

1. 高低压或高低中心的位置的标准;

2. 锋面的位置及锋面附近的等压线的处理;

3. 槽线与切变线的处理;

4. 地转风原则;

5. 平滑与美观。

六、其他事项

1. 本通知未尽事宜将由教务处(藕舫学院)、大气科学学院共同解释;

2. 现场考试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考试纪律规定》执行,严禁各种作弊行为;

3. 本次竞赛的有关通知请及时查阅学校官网“信息公告”;

4. 根据成绩,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获奖学生可以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实践创新学分实施办法》(教发[2014]3号)的有关规定,获得相应实践创新学分。 

附件:竞赛报名表.xls

                     教务处(藕舫学院) 大气科学学院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