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 → 正文
藕舫学院城乡规划竞赛实验班报名选拔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3/20 16:43:06       浏览量:

各学院:

为鼓励在校大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增强学生在城乡规划方面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参加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城乡规划相关竞赛,我校本学期拟开设“城乡规划竞赛实验班”,现将报名选拔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选拔对象与条件

招生对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招生规模:本班拟选拔30名学生参加培训,其中面向对象主要为大一大二学生。

招生标准(满足条件1、2以及3-4中的任意一条):

(1)学习勤奋,基础知识扎实,且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强,善于思考,对发明创造有较大兴趣;

(2)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交流和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3)具有一定的地理与城乡规划类知识;

(4)具有较强的绘图或编程能力。

2、选拔流程

学生自愿报名,报名的同学请加QQ群657567592,便于管理。

通过综合性论述题与面试双重考核,前者分数占60%,后者占40%,根据分数高低择优选拔参加竞赛的学生。

综合性论述题“针对目前亟待解决的社会经济问题,谈谈问题产生的原因及你能想到的解决办法。”报名一周内完成电子稿,字数在2000-3000之内,请勿互相抄袭及从网上直接拷贝,一经查出,取消备选资格。

根据报名情况安排面试,请准备简短自我介绍、爱好特长、各类实习及创新创业实践经历等。

3、报名方式

3月31日22:00前,登录“学科竞赛管理系统”(http://sjjx.nuist.edu.cn/xkjs/Index.aspx),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选择“2019城乡规划竞赛实验班”报名→填写联系方式等。

联系人:吴老师 电话:58731191。

4、教学安排

实验班教学任务拟安排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7-16周,初定于周三晚上或者周六进行授课和小组讨论。根据选课学生的具体情况,上课时间可作调整,具体另行通知。

5、授课内容

实验班授课内容紧密围绕竞赛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授课形式主要包括基本理论知识、调研规划方法、软件应用操作、案例分析等。

主题

内容概要

城乡规划理论

城乡规划的主要内容、编制流程和编制方法

城市空间布局理论与方法

乡村振兴的背景、特征、原则、理念、模式

城乡规划体系、多规合一及其资源生态学理论

文献综述、调研报告写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文献查找、阅读、综述写作相关方法

调研报告撰写流程、注意事项

社会调研技术路线、内容

社会调查中的数据获取及统计处理

问卷设计方法、依据及效果判定方法

乡村规划调研途径与内容

规划及空间分析案例

城市公园绿地规划布局

城市设施布局空间分析、功能评价

村土地利用规划案例

特色城镇规划案例

乡村规划案例与实践

旅游区规划或具体景区旅游资源配置空间效应及发展模式案例

本次竞赛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藕舫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共同解释。

希望全校有关学生互相转告、踊跃参加。          

为了方便后期管理,请报名同学加入QQ群:657567592。

如有疑问,可咨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行政楼409,吴老师、任老师,58731344。

教务处(藕舫学院) 地理科学学院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