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 → 正文
藕舫学院“PLC竞赛实验班”开班选拔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3/20 16:52:44       浏览量:

各学院: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是一种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的新型工业控制装置,它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应用PLC已成为一个世界潮流。为鼓励在校大学生熟练掌握PLC技术,推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并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和“欧姆龙杯”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校本学期拟开设藕舫学院“PLC竞赛实验班”,现将报名选拔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选拔对象与条件

招生对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招生规模:本班拟选拔30名学生参加培训,其中面向对象主要为大一学生,约占30%,大二学生约占50%,大三、四学生约占20%。

招生标准:

(1)学习勤奋,基础知识扎实,且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强;

(2)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交流和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3)对电路分析、数字电子技术和模拟电子技术等有一定的基础。

2、选拔流程

学生自愿报名,以理工科相关专业为主。报名人数超过开班人数后,由指导教师团队根据报名学生的专业背景、学习成绩,并结合平时实践等方式综合选拔实验班入选学生,编排小组。

3、报名方式 

3月24日22:00前,登录“学科竞赛管理系统”(http://sjjx.nuist.edu.cn/xkjs/Index.aspx),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选择“PLC竞赛实验班”报名→填写联系方式等。

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15050559614。

4、教学安排

PLC实践教学以集中培训的方式进行,共计32学时。

(1)上课时间:实验班教学任务拟安排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5-12周,初定于周三下午或者周六进行授课和实践操作。根据选课学生的具体情况,上课时间可作调整,具体另行通知。

(2)上课地点:自动化学院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实验室(3号学科楼S313)

(3)授课内容:

主题

内容概要

学时

PLC类赛事介绍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和“欧姆龙杯”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的规则、要求及比赛内容

2

PLC的硬件与工作原理

三菱、西门子和欧姆龙常用PLC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

2

PLC的编程语言与指令系统

常用编程语言,指令系统的功能和应用

4

PLC的编程方法

梯形图编程规则及注意事项,步进顺控指令及编程

8

PLC的通信网络

PLC与计算机通信,PLC之间的组网

4

PLC编程软件的使用方法

GX-developer、step7软件操作讲解

4

西门子s7-300编程实践

往年赛题解析

4

欧姆龙NJ系列PLC编程实践

往年赛题解析

4

本次竞赛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藕舫学院)、自动化学院共同解释。

为了方便后期管理,请报名同学加入QQ群:702735232。

希望全校有关学生互相转告、踊跃参加。


教务处(藕舫学院) 自动化学院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