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 → 正文
关于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3/25 16:36:05       浏览量:

全校师生: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央统战部等部委联合主办,位居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纳入学科竞赛排行的竞赛首位。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于2019年在浙江大学举行。

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该项大赛,在前四届大赛中我校获得了1金、4银、4铜的成绩。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更好服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特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3个国家部委共同主办,吸引了全国2278所高校的64万个团队项目参加,265万名学生参与,创历史新高,已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双创”顶级盛会。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深切勉励青年学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2018年8月,又专门委托教育部向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70万名大学生和参加第四届大赛的260万名大学生转达亲切问候。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大赛作出指示,鼓励将大赛建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自出席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大赛,并作重要讲话。

二、大赛总体安排

第五届大赛(详见附件1)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和萌芽版块。“6”是 6 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 2049 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三、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2.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 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大赛。

相关赛道的报名具体要求,请查看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并请遵照执行。

四、工作分工

1.学生工作部(处)

负责动员毕业5年内的校友创业项目报名参赛,负责动员在校生创业项目报名参赛。

2.研究生工作部(院)

负责组织和遴选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创业项目报名参赛。

3.教务处负责组织和遴选本科生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4.科技处、科技产业处

负责协调组织走访重点实验室、课题组,组织协调校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特别是师生共创项目)报名参赛。

5.资产经营公司

负责提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供在校生或毕业5年内的校友申请实施创业,并提供相关落地孵化服务。

6.校团委

负责组织和遴选“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7.各学院

(1)组织在校本科生、硕博生、毕业5年内院友创业项目报名参赛。

(2)发挥学科优势,组织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特别是师生共创项目)参赛。

(3)负责组织和遴选国内外知名赛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院各类科创竞赛的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4)重点挖掘和培育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参赛项目。

五、大赛奖励

1.参赛学生

在校本科生凡在官网(以2019年上半年大赛官方“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及移动端报名统计为准)报名成功的参赛团队前三名成员,在2019年5月10日前可凭官网报名成功截图(上传我校实践创新学分系统),享受实践创新学分认定,项目负责人获1个学分,第二和第三名成员各获0.5个学分。同时参加多个团队的,所得创新学分取最高值,但不累计。

校赛设金奖、银奖、铜奖若干,获校级金奖、银奖的团队前五名成员,可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实践创新学分实施办法》(教发[2014]3号)的有关规定,获得相应实践创新学分。校赛获得金奖的参赛团队,奖励2000元择优推荐参加省赛;省赛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的参赛团队,分别追加奖励2000元 、1000元和500元;国赛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的参赛团队,再分别追加奖励2000元、1000元和500元。

研究生参加竞赛,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研工发〔2018〕10号)规定,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研究生除竞赛主办方给予的奖励外,学校也给予一定的奖励,由获奖研究生向研究生院申请核算发放。国赛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的参赛团队,分别奖励5000元、4000元和3000元;在国赛中获得金奖的团队成员,可以在授予学位科研成果要求和学校开展的评奖评优中折算成1篇见刊唯一作者权威期刊论文;在国赛中获得银奖的团队成员,可以在学校开展的评奖评优中折算为1篇见刊唯一作者一级期刊论文。论文折算限获奖证书排名前3的参赛队员;同时,在国赛、省赛、校赛中获奖的研究生,可直接申请获得相关实践课程的学分,学分申请由学生所在学院认定。

2.指导教师

学校提倡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学院要鼓励教师积极遴选科研项目参与比赛。根据大赛省厅文件精神,指导教师指导项目获省决赛一等奖的,可以认定等同于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二等奖;获国赛金奖的,可以认定等同于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一等奖,可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主要依据。项目相关教学研究可优先参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不占用学校推荐名额。教师指导的团队在省赛和国赛中获奖,将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规定进行奖励。

六、赛程安排

1. 4月5日-5月10日前,完成全国大赛系统报名和校内相关材料的报送工作。全国大赛官网报名网站:“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 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校内相关材料报送要求如下:

(1)《校赛报名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2)。

(2)项目商业计划书电子版(PDF格式,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

请各学院负责老师务必于5月10 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本院的《校赛报名汇总表》(以第一作者为单位统计)、项目计划书电子版(PDF格式)发送至nxdhlw2019@163.cm, 纸质版报名表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连同报名学生的项目计划书一同送至行政楼409,逾期未报,将不予参加学校评审。

2. 5月中下旬,校赛初赛,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进入校赛决赛的项目和校赛铜奖项目。

3. 6月上旬,校赛决赛。进入决赛的项目需进行现场答辩和校内路演,组织校外专家进行评审,决出本次校赛金奖、银奖。

4. 6月上旬,根据校赛评比结果择优推荐一定数量团队代表我校参加7-8月由省教育厅组织的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七、工作要求

1.组织实施。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选拔预计在明年4-5月举行,江苏省赛预计将在明年7-8月举行,全国总决赛预计在明年9-10月举行。大赛项目征集和校赛选拔工作由教务处(藕舫学院)牵头并组织实施,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团委、科技产业处等多部门协同配合。

2.征集要求。各单位、各学院要注重鼓励开展师生共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其他各类创业大赛项目组队参加;要深挖校友资源,寻找、动员、帮助符合参赛条件的校友(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大赛;要大力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用师生创新创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精准脱贫扶贫。

3.指标要求。根据省厅对各高校参赛项目数量指标要求,为展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成果,根据各学院在校生人数,对各学院参赛队伍数量提出要求,纳入学院年终考核。请各学院负责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院领导认真宣传、精心组织谋划,组队完成情况将作为学院年终考核重要依据之一(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统计依据),凡未达到指标要求的学院,取消学院年终考核评优资格。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作数量要求。具体分配如下:

学院

各学院报名最低数量要求

高教主赛道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69

14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50

10

商学院

48

10

自动化学院

41

8

大气科学学院

31

6

管理工程学院

28

6

传媒与艺术学院

25

5

文学院

23

5

雷丁学院

22

4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1

4

龙山书院

20

4

大气物理学院

20

4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

4

数学与统计学院

19

4

长望学院

17

3

法政学院

16

3

应用气象学院

15

3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14

3

地理科学学院

13

3

海洋科学学院

10

2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6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1

合计

533

109

大学生创业园在园项目及校级以上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需组队参加,鼓励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组队参加。

为便于信息沟通和交流,请参赛师生加入南信大互联网+大赛QQ群205930648(每个项目1名老师+1名学生加群即可),大赛重要资料以及通知文件会在群中发布。

联系人:

教务处(藕舫学院),任老师,58731344,行政楼409

研究生工作部,陈老师,58235175,行政楼323

学生工作处,赵老师,58695727,大学生创中心1号楼103

商学院,段老师,58695601,逸夫楼S328

特此通知。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pdf

附件2:校赛报名汇总表.xls

教务处(藕舫学院) 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校团委  科技产业处 商学院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