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4/15 11:51:17       浏览量:

各学院:

 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结合“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安排, 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即将进入抽检、答辩及评优等工作阶段,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检工作

(一)抽检范围

2019届全部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二)学院自检自查

2019年4月26日前完成,提交“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情况表”纸质表、电子表各一份(见附件1),学院要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将学院自查不合格的结果反馈给指导教师和学生,限期修改。4月26日前,学生按照指导教师修改意见进行完善,将完善后经指导教师审核确认的毕业论文(设计)定稿上传“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

(三)学校抽检

1.2019年4月29日前,学校组织随机抽检200篇论文,公布抽检名单,毕业论文(设计)送校内外专家评审。

2.2019年5月6日前,向各学院反馈抽检结果。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学院应通知到全体指导教师和学生加以修改完善,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水平。对抽检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应修改完善直至学院确认合格后,直接参加二次答辩,答辩通过后学院方可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二、答辩工作

各学院应严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质量关,成立答辩委员会,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管理工作。

1、时间安排

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定于2019年5月5日-5月19日进行。具体时间、地点由各学院自行安排。教学秘书应至少在答辩前一周完成系统里的答辩分组(组长、组员和答辩秘书)、时间地点的录入工作,并将相关材料报送实践教学管理科,以保证答辩工作能够按期进行。

2、论文审阅

为避免学术不端,杜绝论文造假,依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本届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必须通过查重检测。本次检测同时启用知网查重系统和维普查重系统。

知网查重系统:

登录网址:http://nuist.check.cnki.net/user/。由于知网升级,本次使用过程中,首次登陆均须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请各位毕业生和指导教师谨慎输入,后期不得更改,否则将无法登陆。

学生登录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八位(请尽快修改密码,以免被盗用)。查重检测之前请仔细选择指导教师(如有指导教师重名,请询问指导教师工号后对应做出选择),如若选错,自己的指导教师将无法查看检测结果。学生只有提交论文进行检测的权限,检测结果只有指导教师可见。

已经用过该查重系统的指导教师用自己已有账号和密码登陆即可,账号为工号,如若忘记密码,请联系学院教学秘书进行密码修改。新增指导教师请联系学院教学秘书进行名单导入(教学秘书在子账号首页“教师管理”里面的“教师信息导入”中按照系统给定模板进行名单导入即可)。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2。

维普查重系统:

指导教师认为学生的毕设已可以参与查重检测,在毕设系统中点击“建议检测”,学生在自己的毕设系统界面点击“提交检测”即可参加检测。指导教师可以看到检测结果。

每个学生只有两次检测机会(维普、知网各一次),一次检测结果合格即可。请指导教师严格把控毕业论文质量,达到标准再让学生进行检测。若两次检测均不合格,直接修改后等待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二次答辩。二次答辩前的查重检测须指导教师向教学秘书申请检测权限(二次答辩查重检测统一在知网系统进行)。

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必须低于20%的论文(设计)方可参加答辩。

指导教师要多次指导学生修改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对所带学生查重后上传的毕业论文(设计)定稿进行认真审核。对在毕业论文(设计)查重过程中弄虚作假、查重内容与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内容不一致的学生,不允许参加正常毕业答辩,直接延期参加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仍不合格的不予毕业审核,学院要对弄虚作假的学生进行全院通报批评,指导教师需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视情节严重,按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办法进行处理。

学生最迟于答辩前一周将论文(设计)定稿上传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指导教师至少于答辩前3天、评阅教师于答辩前2天在系统中完成论文审核、评阅工作,填写评语,并填入百分制成绩。

3、答辩要求

学生答辩时,先简要报告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内容(10-15分钟),包括:选题目的和意义;所采用的资料和主要方法;毕业论文(设计)基本内容及主要结论;毕业论文(设计)价值及不足之处。

教师提问时间5-10分钟,提问内容可包括:论文(设计)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方法和原理;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进一步说明的问题等。

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在系统中录入答辩评语和成绩。

答辩成绩不合格、延期答辩以及未能参加答辩的毕业论文(设计),给予其不少于20天的修改完善时间,由学院统一组织二次答辩。

4、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实行综合评定,由指导教师评定成绩、评阅教师评阅成绩、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所占比例分别为40%、20%、40%,任一成绩不及格,则总评成绩就为不及格。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将自动计算总得分,并转换为等级分制: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各学院务必于5月25日前在系统里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审核工作。

三、校级毕业论文(设计)评优工作

(1)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90分,且论文检测中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10%,均可参加本次评选。校级毕业论文(设计)评优总名额为当年毕业生人数的3%,各学院具体名额分配详见附件3。

学院答辩工作完成后,按照评优名额分配,由教学秘书在系统中通过设置,推荐一、二等奖候选和三等奖(该项工作务必于5月25日前完成)。

一、二等奖由学校组织专家评审产生,其中一等奖论文(设计)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择优推荐参加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2)毕业论文(设计)优秀团队评选

鼓励各学院推荐由团队合作完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组参选优秀团队,以第一指导教师所在院进行推荐,每学院最多申报2个团队。5月25日前,由教学秘书在系统中完成推荐工作,校级毕业论文(设计)优秀团队由学校组织专家评审产生。

团队指导教师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团队指导教师成员数为2-4人,学生数为3-6人,其组成可为同一专业的学生,也可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团队负责人于5月23日前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网上团队申报,填写优秀团队推荐表、上传团队总报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团队推荐表》见附件4。团队毕业论文(设计)总报告要求5000字以上,要求目标明确、结构清晰、分工明确、论述完整。)

(3)优秀指导教师评选

为提高教师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能力,我校将评选2019年度校级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学院推荐人数不超过当年指导毕业论文教师人数的5%,具体评选办法参见附件5。为鼓励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表现较为优秀的教师,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将给予一定的教研考核积分。

请各学院于5月29日前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申请表》(见附件6)电子版发至实践科邮箱sjk@nuist.edu.cn,纸质版请学院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送至实践教学管理科(行政楼421室)。

 本次校级论文抽检、论文评优及团队评优工作均在网上完成,无需提供纸质材料,请各学院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务必及时在系统内完成各项操作,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件:

附件1.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情况表.xls

附件2.《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操作说明.doc

附件3.评优名额分配.doc

附件4.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团队推荐表.doc

附件5.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doc

附件6.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申请表.doc


                               教务处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