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 → 正文
特邀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来校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本科专业建设 - 拟认证专业该如何进行准备”专题报告
作者: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6 14:27:13       浏览量:

一、报告内容

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核心是面向产出,特别是面向产出的教学评价。由于这一理念与我国多年来高等教育的状况有很大的差异,加上我们开展认证时间短,认证工作包括专家队伍建设本身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因此在认证规模迅速扩大的背景下,即使是已经通过认证的专业中有不少实际上与面向产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如果说我们的目的是实质性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尤其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应该说现在认证显现的效果还更多的在形式上。我们常说“先形似,再神似”,如何尽快促进专业向“神似”过渡是当前认证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

本报告希望能够阐明如何判定专业是否真正走上了从形似到神似的轨道,或者说怎么才算达到“底线”。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方法是专业通过内部评价收集目标达成的证据,没有有效的“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也就很难取得目标达成的有效证据。本报告希望说明究竟什么才是有效的证据。

二、主讲人

陈道蓄 教授

三、时间与地点

时间:11月28日(周三)下午14: 00-15: 30

地点:气象楼425会议室

四、参加人员

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骨干教师,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相关人员。

五、其他事项

1.请各学院于11月27日16:00前将参会人员名单发送至培训科邮箱。

2.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培训科联系人:陈娟,吴波,联系电话:58699844,电子邮箱:cfd@nuist.edu.cn。


嘉宾简介:

陈道蓄,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多年从事计算机软件教学与科研。从2005年起参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的建设,经历了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的全过程。目前担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与实践专家组成员。

2012年因在计算机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以及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建设中的贡献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首届杰出教育奖;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成果获得2014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以及201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因在泛在计算方面的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4年获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曾3次经学生投票当选“南京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并因此获“恒星奖”。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