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 → 正文
关于公布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12/25 15:03:10       浏览量:

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我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根据《2018年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认定工作的通知》(苏教高函〔2018〕38号)和我校《关于开展2018年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精神,学校组织了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现对立项项目予以公布,并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情况

经教师申报、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评选出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项目共21项,推荐申报2018年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选题15项。具体立项建设项目见附件1。

二、项目管理

各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应在建设周期内完成建设任务。各课程所在学院是课程建设与运行的责任学院,各学院须加强对项目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各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质保量完成预期任务,争取在全校产生良好的建设与应用示范辐射效应。课程负责人是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的第一责任人,承担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的直接任务,包括课程建设与应用、教学资源完善、更新、维护等。

1. 项目周期

课程建设项目建设期原则上为1年(2018年10月~2019年9月),要求在建设期内完成课程设计制作并上线运行至少1个轮次。推荐申报2018年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选题的课程须在2019年4月上线运行。

2. 建设要求

(1)各课程负责人应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教发[2017]5号)(附件2)的要求全面负责课程建设与运行,精心组织项目实施,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课程团队应围绕学科核心概念及教学内容和资源间关系,结合教学实际需要,对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与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完成设计视频制作、随堂测试、单元测试及作业、教学互动等各环节工作。

(2)课程拍摄与制作应符合《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附件3)的各项要求;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保证所有教学内容与参考资料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及违反国家法律规范的问题。

(3)上线要求:获推荐申报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选题的课程须上传课程教学内容到“爱课程”平台,教学内容应涵盖教学大纲要求的讲授内容,保证课程教学的完整性。其他课程须在学校“南信大教育在线”教学平台上线。

(4)课程上线后,各课程均须安排课程团队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以保证课程教学中的问题得到及时反馈解决。

(5)中期检查与鉴定验收。课程立项半年后,须接受中期检查评估。未通过中期检查评估的课程,学校将限期令其整改,直至取消立项。课程建设期满后,须申请鉴定验收。鉴定验收合格的课程,学校将授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称号。

三、支持政策

1.属于品牌专业的立项建设课程经费由品牌专业专项建设经费承担;不属于品牌专业、获推荐申报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选题的课程经费由教务处择优资助、分批实施;其他课程建设经费由学院自筹。

2.立项建设课程经过验收并上线应用后,按照学生选课情况及完成学习情况,给予课程团队工作量补贴。具体标准按“教发[2017]5号”文件的规定执行。

3.教师参加各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将成为参与职称评审、教研考核积分等的依据。


附件1 2018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xlsx

附件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试行)》(教发[2017]5号).pdf

附件3 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doc




教务处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