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开展全英文课程建设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11/09 14:28:55       浏览量:

各专业学院、职能部门: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为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增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提高本科教学国际化水平,学校决定持续启动全英文课程建设。

一、申报条件

1.申报的课程主要是2016版培养方案中列入的专业教育课程、相关科学人文通识教育类课程或其它特色课程。

2.主讲教师为本校专任教师,须有国外授予学位或有一年以上在国外教学、工作的经历,长期聘用的外籍教师也可申报。

3.教学对象主体为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

4.申报的课程使用英文原版教材或自编全英文教材,教学语言为全英文。

二、申报类型

全英文课程申报的立项重点是反映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专业教育课程及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开阔视野和人文素养的部分通识教育课程或其它特色课程等。

三、课程管理与经费支持

1.各专业学院至少申报2门全英文课程;另外,各省级品牌专业(大气科学、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环境科学)至少申报1门;长望学院1门/专业;鼓励相关学院联合申报,大力开展通识教育类课程建设。

2.每门全英文课程建设启动经费3~5万元,由学校划拨经费支持;省级品牌专业全英文课程建设由所在学院提供经费支持。

3.学校将定期对全英文课程进行检查,通过检查的课程,将继续给予经费支持,否则将终止经费支持。

4.各单位对全英文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将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学校对学院的业绩考核。

二、课程建设要求

课程建设项目中期评审(一学期后)和结项(一学年后)后须提供完整的教学书面和电子材料,包括教材(自编讲义)课程大纲、授课ppt、项目建设总结等并通过专家评审。基本要求如下

1.授课语言和教学档案的国际化

授课语言、教材、教学档案、课程大纲、教案等均为英语表述,符合学生出国留学转学分要求,可以被欧美等教育发达国家接受并认可学分。可以选用原版的英文教材,鼓励自编教材;鼓励建设在线课程。

2.授课对象的国际化

课程应当能够适用于全校学生。

3.授课师资的国际化

须组建3人以上团队,有条件的可以邀请1名非华裔外籍教师合作参与。

4.课程内容的国际化

课程应当纳入国际化主题,当今世界共同关注话题,有助学生了解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培养全球思辨能力。

5.授课方式国际化

引进教育发达国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和学生评价方式,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独立思考,团队合作的精神,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国际竞赛。

6.在线课程在建设周期内,须在南信大“教育在线”平台设立课程支撑网站。网站上应提供该课程的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队伍、授课教案与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参考文献及教学课件等,有条件的可以添加授课视频。

四、申报程序

各单位于2018年11月30日(周五)前,将以下材料:

1.《2018年全英文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1)的纸质版(须盖单位公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英文课程建设申报表》(附件2);

2. 用英文撰写的课程教学大纲;

3. 课程第一讲材料,含课程基本情况介绍(课程属性、开设时间、开设轮次等)、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教学队伍、授课ppt、考核方式及参考教材等。

交至教务处407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yk@nuist.edu.cn。学校将根据各单位申报情况组织专家遴选,加强投入,重点建设。

联系人:肖老师、孟老师。联系电话:025-58731083

 

附件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全英文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英文课程建设申报表》.doc

 

                                                                                       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