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早期台风频数可预报性在21世纪初的突然减弱
作者:王超               发布时间:2019/05/10 16:55:38       浏览量:

在厄尔尼诺(拉尼娜)衰减年,菲律宾反气旋(气旋)的维持使得前冬的Niño指数与次年早期台风频数(1-6月)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因此,这种超前-滞后相关是早期台风频数可预报性的重要来源。 然而,在ENSO的活动特征变化的背景下,这种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是否存在年代际变化目前还不清楚。近日,我院教师王超等研究了这种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的年代际变化特征。

研究发现这种负相关关系在21世纪初期(1999–2006)发生一次突然的减弱(图1),这种变化主要发生在西北太平洋东南部。在这段时间内,厄尔尼诺(拉尼娜)衰减年的菲律宾反气旋(气旋)偏西位于南海地区,而西北太平洋东南部为一个异常的气旋(反气旋)性环流,因而导致了相关性的减弱。进一步研究表明,这一时间段内连续出现的中太平洋ENSO事件是导致负相关关系减弱的重要原因(图2)。这表明ENSO对早期台风频数的影响对ENSO海温异常的中心位置十分敏感。因此,区分ENSO种类对预报早期台风频数是十分重要的。该结果对理解未来台风活动的变化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王超1.jpgimage.png

图1 10-12月平均的Niño 3.4指数与次年1-6月西北太平洋地区台风生成频数的11年滑动相关,蓝线和红线分别表示从日本气象厅和美国联合台风预警中心计算得到的台风频数。灰色横线分别表示90% 和95% 显著性水平。灰色柱状图表示负相关关系减弱的时间段。



 王超2.jpg

图2  (a) 1965-1998 (b) 1999–2006年热带太平洋地区逐月海温异常的第一模态, (c) 和(d) 分别表示第一模态对应的主成分。


文章已在《Climate Dynamics》期刊发表:

Wang, C., B. Wang, and L. Wu, 2019: Abrupt breakdown of the predictability of early season typhoon frequency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Clim. Dyn., 52, 3809–3822, doi:10.1007/s00382-018-4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