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东亚–太平洋(EAP)型对我国东部夏季降水的影响
作者:王黎娟               发布时间:2019/05/13 17:27:19       浏览量:

东亚–太平洋(East Asia–Pacific,EAP)型作为夏季东亚地区的主要模态,它可以将东亚沿岸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中纬度梅雨锋和高纬度鄂霍次克海阻塞高压同时联系起来,对东亚沿岸的天气与气候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院王黎娟教授等研究了EAP型的演变特征及其对我国夏季降水的影响。

研究发现,海洋性大陆经菲律宾至我国南方地区不断向西北移动的对流活动异常波列触发菲律宾附近的非绝热加热,进而激发向北频散的波作用通量,为EAP型的发生发展提供能量。在对流层中高层,从乌拉尔山阻塞高压脊西侧向东及东南方向频散的波作用通量对EAP型中、高纬异常中心的早期发展起到一定贡献。对流层中层,上游向东南(东)方向频散波通量与菲律宾附近向极频散的波通量在东亚中(高)纬度地区辐合,进一步维持EAP型的发展(图1)。此外,EAP型正(负)位相期间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表现出持续性多雨(少雨)的天气特征。经向的非绝热加热异常波列触发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的垂直热力环流圈,沿准静止梅雨锋的上升运动为长江流域持续性降水提供有利的不稳定条件。

该研究成果已在《Atmospheric Research》上发表。

image.png

图1 EAP型期间(day –6至day 4)合成的500 hPa位势高度场(等值线)、标准化的500 hPa位势高度场异常(阴影)和波活动通量(矢量);粗实线表征副热带高压活动

 

Wang L. J., C. Wang, and D. Guo. Evolution mechanism of synoptic-scale EAP teleconnection pattern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summer precipitation in China. Atmos. Res., 2018, 214, 150–162, doi: 10.1016/j.atmosres.2018.0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