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1986年厄尔尼诺与2005年拉尼娜事件特殊生命史成因分析
作者:陈明诚               发布时间:2019/05/28 14:19:35       浏览量:

观测分析结果表明,典型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中赤道东太平洋区域海表温度异常具有显著的不对称性生命史发展特征。典型厄尔尼诺事件在到达最强值之后迅速衰减,异常海温场在一年之中完成由正距平向负距平的转变。而典型拉尼娜事件则表现为在成熟时期之后缓慢衰减,发展年次年晚期时异常冷海温再次增强。海洋混合层海温热量收支诊断分析结果进一步表明,动力(海洋温度平流)和热力(海洋表面热量通量)强迫作用均对典型ENSO事件生命史形成过程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与典型ENSO事件相比,1986年厄尔尼诺和2005年拉尼娜事件具有特殊的生命史发展过程。1986年厄尔尼诺事件在发展年次年早期缓慢衰减,后期又再次增强形成第二次厄尔尼诺事件,而2005年拉尼娜事件在到达最强值之后衰减迅速,并在次年冬季时转变成厄尔尼诺事件。

诊断分析结果表明,风场强迫作用所引起的纬向平流反馈过程和温跃层反馈过程是导致1986年厄尔尼诺事件缓慢衰减的主要原因。在冬季成熟时期,典型厄尔尼诺事件中在西北太平洋区域有异常反气旋性环流,而1986年厄尔尼诺事件中为异常气旋性环流。在异常气旋性环流南侧低频西风距平以及高频西风事件的共同作用之下,1986年厄尔尼诺事件缓慢衰减并始终维持正海温距平,在发展年次年后期又再次增长形成第二次厄尔尼诺事件。

同样的风场强迫作用使得2005年拉尼娜事件具有迅速衰减过程。在拉尼娜事件成熟时期冬季,相比于典型拉尼娜事件,2005年拉尼娜事件中海温距平中心明显向东偏移,因此西北太平洋区域为异常气旋性环流。异常气旋性环流南侧西风距平将帮助2005年拉尼娜事件迅速衰减,并在发展年次年夏季时发生位相转变。北半球秋季增强的海气相互作用过程使得正海温距平在2006年中继续发展,因此在2006年底时厄尔尼诺事件形成。

该研究成果已在《Climate Dynamics》上发表。


陈明诚.png

图1 合成的(a)典型厄尔尼诺与1986年特殊厄尔尼诺事件,(b)典型拉尼娜与2005年特殊拉尼娜事件中,赤道东太平洋区域(180°-80°W,5°N-5°S)海表面温度距平(°C)随时间演变情况。灰色虚线代表1980年以来典型ENSO事件中每一次独立事件。

 

Chen, M., and T. Li, 2018. Why 1986 El Niño and 2005 La Niña evolved different from a typical El Niño and La Niña [J]. Clim. Dyn., 51:4309-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