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台风生成与热带波动的多尺度相互作用
作者:赵海坤               发布时间:2019/06/06 10:28:57       浏览量:

每年台风都会多次袭击我国沿海地区,对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的威胁。虽然台风路径的预报近年来不断提高,但是台风生成仍然是台风预报的重大难点之一。台风生成涉及从气候至天气尺度间的多尺度相互作用。除了在热带洋面上缺乏可靠的观测资料,主要归因于当前对台风生成本质的有限认识,以至于在数值模式中也得到很好地刻画。以往许多研究基于TC-centric方法考察了不同热带波动对台风生成的相对贡献大小,然而该方法夸大了热带波动的局地影响,相对忽略了热带波动对台风生生成的大尺度调制作用。

近日,台风与中尺度团队赵海坤博士课题组从热带波动的大尺度调制作用出发,提出了评估不同热带波动与台风生成关联性的新方法,揭示了多类热带波动(SSW-synoptic-scale wave; ER-equatorial Rossby wave; MJO-Madden and Julian Oscillation; QBWO-Quasi-biweekly Oscillation)在台风生成中的重要作用,证实了低频热带波动也可提供台风生成必需的初始扰动。这项研究的部分成果近期在《Climate Dynamics》发表,论文题目为“Multi-scale interactions of equatorial waves associated with tropical cyclogenesis over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该研究加深了热带波动调制台风生成的认识,也为研究台风生成延伸期预报方法提供了新思路。论文下载地址: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18-4307-z


赵海坤1.jpg

图1 基于发展的方法对不同热带波动与台风生成关联性的分类


赵海坤2.jpg

图2 MJO不活跃位相(a)和活跃位相(b)期间的天气尺度波列空间模态及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