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基于AIRS观测资料的热带气旋暖心结构气候特征
作者:王祥               发布时间:2019/06/13 16:41:23       浏览量:

暖心作为热带气旋重要的热力内核因子,认识其结构特征及其与热带气旋强度的关系,理解其对热带气旋强度的影响机理,对提高热带气旋强度的预报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实际应用价值。暖心强度作为暖心的特征之一,其与热带气旋强度具有较显著的正相关已被广泛接受,然而暖心高度与热带气旋强度是否存在较显著的相关还存在一定的争议。

大气科学学院教师王祥和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姜海燕教授近日在monthly weather review杂志上发表论文仔细分析了不同洋域热带气旋暖心高度与热带气旋强度之间的关系。图1表明不同的热带气旋强度,暖心高度的范围有明显差异,TS等级暖心高度范围位于850-150hPa, Cat1-2位于700-150hPa,Cat3位于400-150hPa,Cat4-5位于300-150hPa。暖心高度与热带气旋强度存在较弱的但是显著(99.9%)的相关性。详细内容请参考论文:

 

Xiang Wang, and Haiyan Jiang, 2019. A 13-Year Global Climatology of Tropical Cyclone Warm-Core Structures from AIRS Data, Mon Wea Rev, 145: 773-790. https://doi.org/10.1175/MWR-D-18-0276.1.

 

 

王祥.png

图1:不同等级强度热带气旋暖心高度的概率密度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