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 正文
大气院举办“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作者:文/薛钧 泮琬楠 李欣韵 图/李佳               发布时间:2019/05/22 14:59:13       浏览量:

近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的相关要求,响应学校关于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号召,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本领及自身品德修养。大气院结合专业和学科特色,举办“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一定成效。 

据悉,此次教育月系列活动覆盖全院研究生,各党支部、班级相继开展了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班会,让全体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学术研究的基本道德准则和具体行为规范。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摒弃浮躁作风,以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科研工作者,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同时,作为大气院的传统学术报告活动——风云论坛,特邀请专家作了题为“科研入门及学术论文撰写的基本问题”的主题报告。李丽平教授从“科研工作的特点与研究人员的素养”、“科研入门”、“学术论文撰写”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科研工作中的种种体会,用朴素的语言同在场同学分享了科研人员的治学态度和研究经验。同时她还表示,科研不可能一蹴而就,过程中会遇上很多问题,但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重在积累,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严谨认真,在学术道路上不畏挫折、勇敢前行,就会有所成就。

此外,作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大气院在学生食堂、气象楼机房等地开展学术规范倡议签名活动,向过往学生宣传学术规范,同学们在印有“树道德之风,扬风华正茂之气”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示出愿意做高尚学术道德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践行者、引领者的决心。现场同学表示,诚信是科研的基础,也是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坚守学术底线是每一个学生的本分。

此次“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大气院高度重视,结合学院特色,精心策划、积极组织,从学院层面组织专家学术报告会、全体学生诚信签名仪式,到班级开展主题班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活动等,活动开展立体化、全方位,覆盖面广、影响力深。同时也是借主题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从而推进我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18级气象学1班主题班会.jpg

主题班会


“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组织生活会.jpg

支部主题组织生活会


学术道德倡议进机房.jpg

签名活动


李丽平教授特邀讲座.JPG

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