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地球系统模拟中心召开未来气候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何琼 韩莹 薛向阳               发布时间:2019/11/19 14:13:55       浏览量:

1.jpg

11月16日-17日,由我校举办的未来气候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夏威夷大学王斌教授召集、我校地球系统模拟中心承办,大气科学学院、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协办。来自国内外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业务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应邀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有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普林斯顿大学George Philander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Matthew England院士、夏威夷大学王斌教授、李天明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主任蔡文炬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In-Sik Kang教授、日本海洋与地球科学技术厅Swadhin Behera教授、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建平教授、浙江大学吴仁广教授等。

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我校王会军院士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管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关乎全人类的利益与福祉,这是一场需要各国科研人员并肩奋战、携手合作才能打赢的“科学攻坚战”。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国内外气象专家提供了很好的科研交流平台。丁一汇院士指出,大气科学作为地球科学的分支,是一门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学科,而构建一个从天气到气候的无缝隙预报系统则是相关研究未来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王会军院士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感谢,他提出,与会人员需要共同努力,增强气象学科话语权,以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此次研讨会围绕“未来气候变化”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有32位中外学者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充分研讨了全球及东亚气候预测、ENSO、热带季节内振荡、气候极端事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尤其是CMIP6及CMIP5气候模式对未来气候变化的预估。会场学术氛围浓厚,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及研讨效果。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该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契机,有利于加强各个科研团队间的相互交流合作,推进国内外气候变化及气候预测研究进展,为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有力支撑。

丁一汇院士致辞.jpg

丁一汇院士致辞

王会军院士致辞.jpg

王会军院士致辞

管兆勇书记致辞.jpg

管兆勇书记致辞

江志红副校长主持.jpg

江志红副校长主持

George Philander院士作报告.jpg

George Philander院士作报告

     Matthew England院士作报告.jpg

Matthew England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