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强降温形成机理和预测方法研究”课题“多因子对极端强降温过程的协同作用和多时间尺度影响机理”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作者:孙晓娟               发布时间:2019/12/26 14:40:59       浏览量:

2019年12月21-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强降温形成机理和预测方法研究”第二课题“多因子对极端强降温过程的协同作用和多时间尺度影响机理”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议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课题承担单位和协作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等出席会议。

第二课题负责人李丽平教授主持课题研究进展研讨会。会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丽平教授、郭栋副教授、孙晓娟副教授、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毛炜峄研究员围绕课题“多因子对极端强降温过程的协同作用和多时间尺度影响机理”,从干冷型和湿冷型两种类型强降温的基本特征及物理机制等入手,分别就北半球极涡的多尺度变化的成因及其对我国极端强降温过程的作用、我国南方冷湿型强降温事件物理机制及多尺度前兆信号、中高纬低频大气环流对华北冬季强降温事件影响、新疆冬季极端强降温过程异常偏强的多因子多时间尺度协同作用统计诊断及预测应用的第一年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和讨论。

卢楚翰副院长、王盘兴教授、李栋梁教授及新疆气候中心和山西气候中心等专家成员结合各自领域研究经验为第二课题已有研究成果、立项指标、未来两年的年度进展及项目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对逐个课题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项目进展顺利,按要求完成了考核指标,建议项目下一步研究要突出项目亮点,内容要更加聚焦,项目成果才会更有利于提升对极端强降温过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