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0~30天极端天气过程可预报性及其预报理论与方法研究” 项目2019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何琼               发布时间:2020/01/06 20:06:27       浏览量:


     1月4日-5日,由我校徐邦琪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0~30天极端天气过程可预报性及其预报理论与方法研究” 项目2019年度学术年会在宁召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李维京研究员、我校何金海教授、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钟中教授、国家气候中心的多位专家,以及项目各课题组组长及骨干成员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年会开幕式由我校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项目责任专家端义宏研究员致辞。他指出,国家对10~30天延伸期预报具有非常大的服务需求,项目立项的初衷正是为了解决这一业务上的难点问题,因此该项目的研究对于国家层面的防灾减灾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他认为,该项目的开展也存在一定难度,希望项目课题组长及骨干成员紧密围绕项目内容和制定目标开展研究工作,以保证项目各项目标及任务的最终顺利实现。

  项目首席徐邦琪教授汇报了项目研究内容、任务指标和基本情况。她说,该项目期望通过对极端天气过程的机理研究、系统性评估国际主流业务预报模式对10~30天极端天气过程的预报能力和可预报性研究等,研发动力-统计相结合的预报方法和基于多模式集合的概率预报技术,最终建立一个10~30天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一体化平台。随后,项目六个课题的课题组长分别汇报了自项目启动以来所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和突出成果,与会专家对项目进展表示了肯定,同时围绕项目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广泛的意见和建议,并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此外,项目各课题组组长及骨干成员围绕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的科学和技术问题,结合年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并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和任务进度安排。

  此次项目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是对项目研究进展的一次深入检查,同时促进了各课题组成员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从而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以促使项目今后更好的开展和完成。




项目内部研讨

专家建议

年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