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法国索邦大学殷尊博士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李伟               发布时间:2020/01/16 21:20:25       浏览量:

2020年01月14日上午,法国索邦大学殷尊博士应邀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作了题为“ORCHIDEE灌溉模块开发及灌溉和⽔库调节对中国水循环与径流的影响”的报告。报告会由大气科学学院张文君副院长主持。

殷尊博士详细介绍了陆面模式中灌溉模块的相关研究成果,首先强调了农业灌溉对局地气候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随后详细介绍了陆面过程模型ORCHIDEE的灌溉模块开发,包括如何在模块中考虑灌溉手段、灌溉时间以及灌溉量等因素,给出灌溉模块的流程图。紧接着,殷尊博士介绍了基于模拟试验发现中国区域湿润气候和干旱气候下,灌溉的响应存在差别,在湿润的气候下,灌溉与降水呈负相关,而在北方干旱气候下,灌溉与降水呈现正相关。他解释,模拟的长江流域总储水量(TWS)季节性变化与GRACE观测数据相比存在高估,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水库的季节性调节,并且水库调节也可以显著影响径流的季节和年际变化;而黄河流域没能模拟出TWS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由于模型中缺失对深层地下水取水过程的模拟,但在用统计数据修正之后,模拟结果能很好的重现黄河流域TWS下降的速率。最后他总结了灌溉对局部水循环和能量平衡的影响,灌溉能够增加地表净辐射并降低地表温度,减少昼夜温差。

报告结束后,殷尊博士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报告现场氛围活跃,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殷尊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