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天气学原理和方法》线上教学实录
执教敝庐之中,授业千里之外
作者:杨春               发布时间:2020/03/09 10:35:10       浏览量:

谁都不曾想,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对于教育事业,传统教学方式面临着最大的挑战。2020年2月12日,教育部印发了“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通知,同时,学校推出“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为了响应国家及学校的号召,《天气学原理》课程组的老师们自2月17日起正式开启了远程线上教学的模式。在依托“中国大学慕课MOOC”平台的基础上,结合了“南信大教育在线”平台和QQ群等社交软件,实现了视频、课件、知识点总结、常见问题、话题讨论、随堂测试、在线交流等多维教学资源共享和教学交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正式开课前,天原慕课线上课程组的老师们提前做好了面向全社会的第四轮线上课程的开课准备。同时天原课程组所有老师指导线下教学班级安装教学软件,完成线上注册。并且,针对慕课课程没有涵盖的知识点,老师们化身软件达人,解锁各项技能,进行录屏等操作,实现了线下课堂知识点的全覆盖,为后期正常课堂教学做好准备。

课前,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老师们会将每一堂课的时间安排,学习重点,罗列清楚,提前发放给学生,让学生们了解每一节课的学习内容和教学安排。

课堂上,老师们会在电脑前,串引课堂活动,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且针对本次的学习内容,通过点名提问、全员讨论、投票等多种方式,实现与同学们的实时互动。

课后,针对授课重点,布置课后作业,并及时批改。同时做到随时随地回答同学们课后提问。


线上授课三周以来,老师们也曾遇到过平台崩溃的不知所措、遇到过录屏时收录进嘈杂背景音的无奈、遇到过由于“大尺度”等专有名词被网络定义为敏感词汇而无法发出教学通知的啼笑皆非,但是现在,他们已经琢磨出各种应对方案,PlanB, PlanC可以随时替换,俨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授课体系。

虽然全新的教学方式,让老师们付出了多于以往教学的几倍精力,但是当看到学生的学习成果、收获到学生的肯定时,依然是老师们最开心的时候。

三尺讲台,或许换成了一张方桌,改变的是师生的授课距离,不变的是老师们教的职责,学生们学的热情。待疫情过去,草长莺飞之时,一起来一场大型师生网友见面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