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6期)学术报告——线上交流活动
作者:王美蓉               发布时间:2020/05/07 09:06:30       浏览量:

5月6日下午,大气·风云讲坛(第6期)如期在线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段安民研究员作题为《东亚夏季风对ENSO循环的非对称响应——青藏高原的热源反馈效应》的学术报告。本次“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历时一小时,共吸引了180多名我校师生及相关院校单位人员参与。

近几十年来,诸多工作分别探究了海温异常和青藏高原热力强迫对东亚夏季风年际变率的影响,均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相关机制解释也已十分成熟,并有研究进一步指出海温异常和青藏高原热源存在相互作用并对东亚夏季风有协同效应。ENSO全球效应使得各海区海温异常的演变存在关联性,那么其对青藏高原热力作用有何影响?ENSO对东亚夏季风的非对称影响是否与高原的热力反馈效应有关?这正是本期学术交流段安民研究员的报告所要回答的科学问题。从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到研究方法,从研究过程到结果剖析,段安民研究员均作了详细而深刻的阐述,并指出ENSO发展年和衰减年,青藏高原热力作用分别表现为减弱和加强特征,进一步使得东亚夏季风分别表现为减弱和加强。更重要的是,仅有异常海温强迫下,ENSO两种位相下东亚夏季风并没有明显的非对称特征,可见高原的反馈作用十分关键,是东亚夏季风对ENSO非对称响应的重要原因。

报告结束后,段安民研究员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详细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参加此次学术交流的师生对ENSO和青藏高原协同调控东亚夏季风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通过此次报告,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科研工作的新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