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9期)——丁一汇院士报告“云”直播
作者:张大鹏,段明铿               发布时间:2020/05/14 16:37:20       浏览量:

5月14日上午,丁一汇院士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全球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治理”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我校王会军院士主持,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本次报告吸引了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不仅有我校广大师生,还有来自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大气所等多个单位的研究人员,在线参会人数达到腾讯会议视频上限,许多人因此无法进入观看。

丁一汇院士围绕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角度,向广大师生系统的讲解了气候演变过程及未来的可能变化,揭示了人来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在气候变化中起着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及人类为可持续发展上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指出气候变化的研究本质是尽可能规避和减少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以史为鉴,丁院士从地球演变史中的重大气候事件中介绍了其对现代气候变化的启示;以事实为依据,丁院士指出现代气候变化的主要是归因于人类活动;同时,丁院士还介绍了由气候变化造成的灾害和风险以及人类可持续发展之路,这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共鸣和关注,在报告结束之后,丁院士也对师生在这方面的提问进行了更详细地介绍。

在报告的最后,丁一汇院士说到“人类期望,在未来一个充满快速环境和气候变化与动荡的时代有更多拥有应对气候和生态危机的青年学生成长。他们具有更强的能力和智慧,更广泛的事业和责任心。这是人类社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希望。”这不仅是丁院士对广大青年研究生寄予的厚望,同时也激励着广大研究生、青年研究工作者以更高的热情为气候变化的研究、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