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气候预测和AI应用”学术研讨会“云”召开
作者:杜银               发布时间:2020/05/18 12:01:11       浏览量:

2020年5月15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气候预测和AI应用”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包庆、魏科、谢志清,三位专家从气候预测、平流层作用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灾害风险中的应用等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等方面与我校师生、兄弟院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会议由我院“热带天气和气候动力学”科研创新团队承办,团队成员余锦华教授主持。本次报告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200余人参加了会议,许多师生由于网络问题或登陆不了会议提供了在气象楼413大屏观看。

会议伊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水利协会水文气象专委会委员包庆研究员/教授首先从宏观角度对模式预测的国际前沿趋势进行了分析,讲解了无缝隙全覆盖全球预报预测系统的内涵以及气候系统模式FGOALS-f2对中长期预报系统能力和业务应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魏科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平流层极涡异常对东亚气候变化的影响和存在的可能物理途径。江苏省气象局谢志清研究员进一步从我国极端事件、高风险问题入手,介绍了高分辨率多数据融合及其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风险业务预警和科研中的应用。

参加会议的师生与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张文君教授、曹剑教授和余锦华教授等老师针对气候预测ENSO、平流层异常对东亚气候变化影响和人工智能对气象灾害定量化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专家们的报告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工作的新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云”会议是我院在疫情期间做出的特殊有效举措,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科研热情,为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广阔便利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