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2期)——孟智勇学术报告“云”直播
作者:赵海坤               发布时间:2020/05/22 13:42:23       浏览量:

大气科学学院于5月21日下午组织承办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大气•风云讲坛”第12期学术报告会。本次论坛特邀北京大学孟智勇教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分享了题为“低空急流对华南暖区暴雨发生发展的影响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不仅有我校广大师生,还有来自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大气所等多个单位的研究人员,在线参会人数达到腾讯会议视频上限。

孟智勇教授就华南暖区暴雨与不同类型低空急流的统计关系、低空急流对华南暖区暴雨预报的影响等科学问题,指出64%的暖区暴雨伴随低空急流发生,天气系统相关低空急流和边界层急流往往同时出现,边界层急流造成的近岸低层辐合是低空急流型沿海强降水主要原因;定量降水预报技巧与边界层急流的预报准确度显著相关,边界层急流在模式中整体偏北,导致沿海岸辐合显著减弱、强降水低估,天气系统相关低空急流的准确度也会显著影响暖区降水预报。



国防科大陆汉城教授指出,孟智勇教授将中尺度小概率事件进行统计分析,给出具有统计意义的中尺度气候特征的结论,将科学思想与预报相结合,将动力学与统计学相结合,报告非常精彩。报告结束后,孟智勇教授与来自各个单位的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线上讨论和交流,此次学术活动历时两小时,内容精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有利于拓宽同学们在中小尺度系统及相关灾害性天气(局地强降水)的发生发展机理、资料同化和可预报性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