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3期)——孙建奇学术报告“云”直播
作者:张大鹏,段明铿               发布时间:2020/05/28 08:39:38       浏览量:

5月27日下午我院组织承办了第13期大气风云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孙建奇研究员针对东亚气候做了题为“东亚冬季气候变异机制及有关预测问题”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吸引了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

孙建奇研究员首先总结了影响东亚冬季气候的气候因子,并从中凝练了5个关于东亚气候预测的科学问题来帮助大家全面理解东亚气候预测与提高。孙建奇研究员不仅十分细致的向大家介绍了热带、热带外海温,积雪,大气环流等因子影响东亚冬季气候的机制,也指出这些影响存在年代际的变化,并提醒大家研究气候预测的同时要考虑到预测因子年代际变化的背景。孙建奇研究员还指出在动力模式的基础上引入统计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气候预测水平,并向大家介绍了统计降尺度方法的应用和良好效果。最后,孙建奇研究员还以自己每年为国家气候中心做的冬/夏气候预测为例,向广大师生展示了近几年短期气候的发展和成绩。孙老师的报告分享了很多知识,也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虽然远隔“千里”,但精彩的线上报告和交流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给大家呈现了一场效果极佳的学术盛宴。

孙建奇研究员不仅通过此次报告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向众多研究工作者,尤其是研究生们展示了科研的思路:先广泛的调研梳理,再凝练问题与思路,细致深入地研究,最后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这也是我们广大研究生学生们应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