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25期)——大气科学高端学术论坛“云”直播
作者:李伟               发布时间:2020/11/17 11:17:31       浏览量:

11月16日上午,大气科学学院组织了2020年第25期风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到美国国家环境预测中心海洋大气局(NCEP-NOAA)环境模式中心(EMC)朱跃建教授,中国文化大学大气科学系黃士銘博士,以及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教授周文教授。此次论坛由江志红教授主持。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交流,吸引了百余名师生的参与。

首先,朱跃建教授作了题为 “Understand the S2S Prediction”的学术报告,朱跃建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从科学性以及应用性两个方面全面系统的回顾了S2S的预报,科学性内容包括了S2S的潜在预报能力以及目前的成就和未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应用性内容包括了无缝隙预报系统,WMO的S2S和NOAA的SubX计划,集合预报和多模式预报,以及偏差校正和机器学习。接着黃士銘博士作了“Land-falling typhoons are controlled by the meridional oscillation of the Kuroshio Extension”的学术报告,全球变暖使得全球热带区域向极地扩张,以及西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强台风向北移,但东亚地区的台风的转向及其年际变率将如何变化?黃士銘博士通过定义了一个中国东海台风频次的指数,通过统计诊断以及数值试验,发现当日本以东的黑潮延伸体向北(南)偏移时,登录东亚台风的数量将会增多(减少)。并且指出在未来全球变暖背景下,由于黑潮延伸体的向极偏移,未来东亚地区的登录台风数量将会增加。最后周文教授作了“Change in destructiveness of landfalling tropical cyclones over China in recent decades”的学术报告,主要包括登陆中国台风破坏性变化特征,夏季台风降水年代际变化以及ISO对西北太平洋台风活动的调控三个内容,周文教授指出近年来登录中国东部强台风的频次和强度都在显著增加。中国东部夏季台风降水在中国东南的南部(SSC)和东部(ESC)存在偶极子型特征,并且SSC台风降水主要由台风降水的强度和台风降水的频次决定。向东北传播的MJO主导了TC的生成频次,而向西北传播的QBWO则导致台风生成位置向西北移动。

报告结束后,三位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此次报告内容全面丰富,拓展了参会师生在该领域的见识和学术视野,加深了大家对S2S以及影响中国东部海域台风活动的特征和机制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