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 → 正文
大气院举办“信仰公开课•素养公开课”之一封家书•感受信仰的力量
作者:文/汪丽俊 周歆 图/姜洁               发布时间:2020/11/26 13:45:12       浏览量:


11月25日,大气科学学院“信仰公开课•素养公开课”之一封家书•感受信仰的力量主题公开课在气象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特邀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现任四川阿坝州金川县气象台台长陈志立和2018届硕士毕业生、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并负责“雪龙”号随船气象保障工作的李方腾担任主讲嘉宾。大气院党委书记周淑琴,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及2018级学生代表到场观摩。

本次信仰公开课共分四个篇章,以一封家书为活动主线徐徐展开。第一篇章“扎根高原气象,践行初心使命”里,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党员陈志立以学长身份向观摩同学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六年的高原气象工作中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只有平淡无奇的观测和预报;但也正是这日复一日的坚守,让在场同学生动感悟了基层工作者扎根高原、用实际行动书写气象人使命担当的奉献精神。

第二篇章“诵读红色家书,回忆峥嵘岁月”里,大气院学生代表诵读革命前辈的红色家书,以感人肺腑故事带领大家一起回望先辈们的峥嵘岁月。当听到“夫昔年既未因严命而中止救国工作,今日又岂能背弃真理出卖人格以苟全身家性命”时,不少同学被烈士掷地有声的话语感动落泪。

李方腾的讲述将活动推进到第三篇章“不畏南极严寒,书写气象担当”。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职场新人”,李方腾的讲述中满满都是作为海洋气象人的自豪和骄傲。他用大量的图片、视频资料,向大家讲述了参与科考活动的点点滴滴,更宣扬了“及时、准确、开拓、奉献”的预报服务精神。

在结束篇章“发挥青年力量,撑起气象未来”里,大气科学学院合唱团用一曲《我爱你中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也为本次信仰公开课画上了圆满句号。

对于当代青年气象学子,引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勇担时代重任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大气院本次信仰公开课以真实的人物、生动的故事、动人的讲述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生喜爱的活动中,对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政引领工作,促进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将信仰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具有十分积极和重要的意义。


陈志立分享自己作为基层气象人的故事


大气院学子深情诵读烈士家书


李方腾分享南极科考经历


大气院合唱团以《我爱你中国》为活动结尾


认真观摩的青年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