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友风采专家学者 → 正文
张明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81届校友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01 19:09:29       浏览量:

张明华.jpg

张明华,1962年2月出生,吴江人。1978年,张明华考入南京气象学院气象系,因成绩特别优秀,学制四年的大学本科三年就毕业,并分别于1984年在南京气象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和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87年10月,张明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任访问学者,之后一直在该校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目前,任纽约州立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兼地球和行星大气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

张明华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全球变化的数值模拟和物理过程参数化,卫星遥测及其与大尺度数值模式的四维同化对接。他主持着美国能源部、美国宇航局和美国国家基金会的若干研究课题,为美国全球变化研究计划大气辐射研究的指导委员会成员,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数值模式参数化工作委员会主席。二十多年来,张明华在科研和教育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过上百篇论文,包括在著名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同时,1987年获北京市十佳青年科技专家;1996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年轻科学家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