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友风采专家学者 → 正文
李占清--美国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86届校友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01 19:10:57       浏览量:

李占清.jpg

 

        李占清,男,于1983、1986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在加拿大国家遥感中心工作9年后,2001被聘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大气海洋系终身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卫星遥感,气候与环境变化等。他发展了用卫星反演云、气溶胶、辐射、森林火灾和地面参数等多种新算法和产品,并解决了若干个重要气候问题:帮助发展了多个全球气候模式和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解开了持续半个世纪的云异常吸收之谜,发现了污染对云和降水的长期气候影响,建立了全北美森林火灾业务监测系统,等。主持了多项中美重大合作项目,包括美国能源部的移动式大气观测,科技部全球变化重大研究项目。把世界上各类先进的大气观测仪器引进中国。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200余篇文章,包括《自然》、《科学》、《美国科学院院刊》等杂志。获得8项科技成果奖和荣誉。作为杰出外裔科学家代表而刊登在《科学》封面。研究成果被世界各地媒体报导7000余次。现担任AGU“J. Geophy. Res.”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