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友风采专家学者 → 正文
张德二--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65届校友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01 18:06:31       浏览量:

张德二.jpg

  张德二,女,1943年2月生,1965年南京气象学院毕业、1986-1988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修。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历任中国气象科学院研究员,中科院西安黄土第四纪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学术委员等职,现任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研究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气象局科技委委员,中科院兰州冰芯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第四纪科学委员会常委。
  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研究在历史气候变迁规律、特征,高分辨历史气候序列和气候图复原、古环境演变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在第四纪古环境研究方面有一定国际声誉。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气象局科技奖等奖励。执笔之一的《中国近五百年旱涝分布图集》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1等奖。
  根据国际上全球变化研究动向和我国历史气候研究优势选择课题,先后负责和完成国家气象局七五重点课题,国家八五科技攻关、攀登计划专题、科技部21世纪议程项目课题,中-美历史气候合作研究、中国-比利时科技协议项目和连续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留学回国人员专项资助课题等。2013年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国18世纪降水变率研究”,现承担的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国历史火山尘记录及气候影响”、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中国过去气候变化历史事实和原因”。
  至今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代表作有“近五百年中国南部冬温变化”、历史时期以来大气降尘的天气气候学研究”、“中国的小冰期气候”、“中世纪温暖期的气候推断”、“中国东部6区域近千年干湿序列的重建和气候跃变分析”等,主编《中国三千年气象记录总集》待出版。
  主攻研究方向是:历史气候与全球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