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友风采专家学者 → 正文
许健民--中国工程院院士、65届校友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01 19:20:47       浏览量:

许健民.jpg


许健民 Xu Jianmin (1944.8.2 -) 卫星气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65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1986年后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总工程师。在他主持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工作期间,气象卫星资料在火灾、水灾等自然灾害监测评估,农作物长势监测评估,以及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许健民领导的研究组全面实现了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图像的实时、全自动、像元级高精度定位,并开发出20种定量产品,为风云二号卫星观测数据的定量应用做出了贡献。其中在大气运动矢量产品的开发中,他提出了快速算法和在云高度指定中区分薄卷云和低云的新算法。

1970-1986年许健民在国家气象中心工作期间,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实时气象数据库",为中央气象台创建了热带天气分析业务。

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