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友风采专家学者 → 正文
张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88届校友
作者:大气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01 18:02:27       浏览量:

  张华.jpg

         张华,女,博士、研究员。
  198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
  1989年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理学硕士学位;
  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并获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学笃风正”奖。
  1989-1996年在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工作,期间主持课题“天津市沿海地区海陆风环流的研究”曾获首届天津市科委21世纪青年基金资助;
  2000-2003在日本科技海洋厅FRONTIER气候变动研究所博士后研究,研制的辐射模式应用在日本FRONTIER气候模式和日本东京大学CCSR遥感反演算法中,是日本东京大学bstar5c版本的主要作者。
  现为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副主任;亚洲-太平洋大气辐射委员会委员;国际大气棕色云项目(ABC)科学组中国工作组成员;中国气象局数值模式创新基地科学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大气辐射传输的理论与模式研究,气候系统模式中新一代辐射过程的研制与改进,以及温室气体和气溶胶辐射强迫与气候效应。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国际SCI,EI发表论文6篇。2004年张华等撰写的论文获北京气象学会中青年优秀气象科技论文一等奖; 2005年获得北京市科协第八届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