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校友风采青年才俊 → 正文
陈昶 -- 自愿援藏的民航预报员,10届校友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4/17 08:52:23       浏览量:

IMG20150405125932_meitu_1.jpg 

   

陈昶,男,汉族,1988年出生,共青团员,陕西渭南人,2010届大气科学专业毕业生。现工作于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气象中心预报室,从事民航气象预报工作。

参加工作4年来,他经历了一次次复杂天气的历练,在复杂天气保障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业务能力显著提升,逐步成长为气象中心预报室的青年业务骨干,多次出色完成了复杂天气下的航空飞行保障任务。

2014年4月,西北空管局接到民航空管局的指示精神,由西北空管局派气象专业预报员前往西藏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这项艰巨而又严峻的任务落在了气象中心的肩头上,身为预报员的他,得到消息后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援藏任务,在组织的关心下,家人的支持下,陈昶通过了各项审查,带着领导和同事们的殷殷嘱托和期望,无悔的踏上了援藏之路。

“我在西藏挺好的!”电话那头总是传来他给大家报来的平安,可大家知道,在世界第三极的西藏,拉萨邦达机场海波3600米,昼夜温差大,气候恶劣,氧气稀薄,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意味着要比低海拔常人付出的要更多。时间定格在2015年的元旦,一纸喜报从拉萨传来,由于陈昶在拉萨邦达机场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安全之星。在支援拉萨时间里,陈昶高标准严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当地民航建设中,特别是在本职岗位上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2015年的元旦节后,陈昶回来探亲。一见面,很明显地能看出那种高原特有的“高原红”,原本一百八十斤的汉子消瘦了许多。这次回来大家才得知,在援藏期间由于高原海拔高、气压低,陈昶耳膜穿孔已经很长时间了,他却一直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坚守着岗位。时刻给组织和家人报告着“我在这里挺好的!”感动油然而生,勇于牺牲,甘于奉献,在他的身上也时时刻刻体现着我们西北空管 “在奋斗中坚守”的精神。

休假还未到期,陈昶接到西藏的电话,由于人员紧张,派他前往阿里支援工作。春节即将临近,合家团员的日子,陈昶却义无反顾,收拾行囊,告别父母,踏上了飞往阿里的航班,可我们知道他的耳膜穿孔还没有完全休养好。

阿里是西藏最偏远的地方,孔繁森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含氧量在冬季不到平原的38%,夏季最多也只能达到50%。然而,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他没有害怕更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坚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帮助阿里昆沙机场开展班组建设,同时他还主动承担着阿里昆沙机场日照时间统计,飞行时段风向风速统计和变化规律分析等工作,以一名共青年团员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心,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到支援阿里的民航事业建设中。

当问到援藏工作的最大感受时,陈昶讲了12个字:乐观面对、感恩知足、无怨无悔。他说:“这次援藏工作,作为青年人的我,灵魂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这里的航空气象能力需要加强,我希望能帮助到他们。当你发现自己有那么一点点价值的时候,就会鞭策自己做得更好,他们的需要是对我的鼓励。‘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干事原则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使我的人生境界升华了,人生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这就是响当当的西北汉子——陈昶。2015年由于他在工作岗位上的突出表现,他被西北空管局团委评委“优秀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