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八届气象探测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27 09:00:59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实践人才培养理念,突出我校专业特色,培养学生在气象观测中的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对技能的训练,并丰富我校学生的课余生活,经研究决定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八届气象探测技能竞赛”。本次竞赛由教务处(藕舫学院)主办,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竞赛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举行。现就竞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校本科生(包括本部及滨江学院)

二、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由初赛和决赛两部分组成。初赛为笔试部分(选择题),满分100分,取前70名进入决赛;决赛为现场地面气象观测操作部分,满分100分。最终按照初赛(占总分比重30%)和决赛(占总分比重70%)合计得分从高到低决定名次。综合成绩相同者,参照决赛成绩高低确定名次。

三、竞赛内容

1.初赛内容:包括气象观测仪器工作原理及维护、仪器的安装及观测记录方法、云类与天气现象特征的识别、天气现象电码及重要天气报、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软件ISOS的使用等。

2.决赛内容:选一整点时次进行观测操作,每人不超过15min。评分指标:根据操作是否规范(30分)、读数是否准确(30分)、是否在规定时间完成(10分)、观测流程是否正确(10分)、记录是否完整美观(20分)进行评分。

四、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将根据参赛对象相关成绩评选奖项,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

五、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报名即日起,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4日中午12:00。报名联系人:吴老师;电话:58699954转5。

2.报名方式:本部参赛学生在教务处主页(http://jwc.nuist.edu.cn/)点击右下角“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登录“学科竞赛管理系统”(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选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八届气象探测技能竞赛”报名→填写联系方式等。滨江参赛学生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请于12月4日中午12:00前将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发送至邮箱datanjidi@163.com。

六、竞赛时间与地点

1.初赛:12月18日(周三)中午12:30-13:30,地点另行通知(见信息公告)。

2.决赛:12月21日(周六)上午8:30-12:30,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南京)。

本通知未尽事宜将由教务处(藕舫学院)、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共同解释。

七、参考书目

1.《大气探测学》,王振会等,气象出版社,2011.

2.《地面气象观测规范》,气象出版社,2004.

3.《地面气象电码手册》,气象出版社,1999.

4.地面综合观测业务软件ISOS操作手册.

5.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技术规定使用手册.

附件:

附件1:滨江学院气象探测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xls

附件2:部分参考手册.rar

教务处(藕舫学院)

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