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作者:田翠玲               发布时间:2017/09/20 13:41:42       浏览量:

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大气科学学院2018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一、接收条件 

1、根据学科特点,我院各硕士点(气象学、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接收校内外一本批次理工类专业推荐免试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重点接收大气科学类、海洋科学类、数学类、物理学类本科专业推免生。 

2、推免生符合教育部教学[2006]14号文件中规定的推荐条件,具有学生所在学校的免试研究生推荐资格。 

二、接收名额 

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占用我院2018年的硕士招生名额,原则上录取的推免生(含气象高层次人才)总数不得超过我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 

三、推免生复试办法和程序 

1、向我院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必须填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见附件)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同时登陆教育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择优选拔。

申请时需提交的材料:

(1)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2)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或合格证书复印件一份;

(3)本科学习成绩单一份,要求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红章原件);

(4)《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

(5)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一份。

材料提交地点:气象楼711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9月22日下午4:30      

联系人:田老师   电话:025-58699804

申请我院推免生的外校学生可以先提交电子《2018年推免复试申请表》至tiancl@nuist.edu.cn,面试时补交各类纸质材料。

2、我院成立免试生接收工作小组,审查申请人资格。 

3、推免复试方式为面试。 

(1)面试由不少于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面试考核小组,负责面试命题及对申请人进行考核。 

(2)面试主要考察申请人专业基础知识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注重其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外语水平等方面的考核,满分100分。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值,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为面试不合格,一律不予接收。 

(3)申请人按照抽签顺序参加面试。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为15分钟左右,当场面试,当场评分。 

(4)复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申请人复试时请携带有效证件(学生证或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报到,进行面试抽签并候考。未按规定时间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4、确定拟接收免试研究生名单。学院根据复试成绩进行排名,确定拟接收免试研究生名单,统一报研究生院复审。 

四、本办法的解释权在大气科学学院。 

 

 

大气科学学院 

2017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