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末次盛冰期以来亚非季风降水动力机制
作者:施健               发布时间:2019/12/12 13:43:37       浏览量:

亚非季风是北半球的主要季风系统,对全球能量和水循环至关重要。其带来充沛的降水深刻影响着季风区数十亿人口的生活,因此我们需要充分了解亚非季风降水(AAMP)变化机制,进而预估其未来变化。

目前对未来气候变化的预估主要考虑温室气体。然而其它的一些因素,如升温可能使得格陵兰冰盖完全融化,未来地球轨道变动将引起太阳辐射的变化,均可能造成AAMP变化,但在预估时尚未深入考虑。末次盛冰期(LGM,约21000年前)至今,影响地球气候的主要外强迫有地球轨道变动、温室气体变化、冰盖变化以及海洋淡水通量的变化。因此,过去21000年是我们探索AAMP对这些外强迫因子响应的绝佳时期。

我院教师施健博士通过一系列过去21000年的耦合瞬变试验(TraCE)对AAMP变化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表明,过去21000年不同子季风降水基本是同位相变化。主导其趋势变化的因子是轨道变动造成的辐射变化,温室气体对AAMP的趋势性变化有一定调节作用。淡水通量变化的作用表现为千年尺度的AAMP突变事件,而冰盖则会使得东亚季风区与印度季风区降水反位相变化。

该研究系统地揭示了不同外强迫对AAMP的复杂影响,对预估未来AAMP变化有重要的作用。该研究的结果表明未来的AAMP降水将显著增加,但未来冰盖变化会使得结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image.png

图1. TraCE试验及其敏感性试验中AAMP主模态


发表论文情况:

Shi J., Yan Q. , 2019: Evolution of the Asian–African Monsoonal Precipitation over the last 21 kyr and the Associated Dynamic Mechanisms. Journal of Climate, 32(19): 6551-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