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2018年北半球热带气旋活动为何如此活跃?
作者:王超               发布时间:2019/12/31 10:53:06       浏览量:

北半球平均每年约生成60个热带气旋(占全球热带气旋数目的70%),这些热带气旋给北半球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灾害。2018年北半球生成了72个热带气旋,较气候平均偏多20%(图1)。但是什么原因导致了2018年北半球热带气旋活动如此活跃还不清楚。近日,我院青年教师王超、曹剑和王斌教授利用观测资料和数值模式探究了2018年北半球热带气旋活动异常活跃的可能机制。

研究发现2018年热带气旋活动的异常活跃主要发生在6-9月,2018年6-9月生成的热带气旋数目是有卫星观测记录以来最多的一年(图2a)。该异常活跃的热带气旋主要出现在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副热带地区(图2b)。进一步研究表明,北太平洋副热带海温的异常增暖(与太平洋经向模相联系)和北大西洋副热带海温的异常增暖(与北大西洋涛动相联系)是导致北半球2018年热带气旋异常活跃的主要原因(图3)。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副热带海温的异常增暖可以通过调制影响热带气旋生成的热力和动力因子进而促进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副热带地区的热带气旋生成。该结论也得到了历史资料和数值模式的印证。该结果对理解和预测半球尺度的热带气旋的活动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图1 2018年北半球的热带气旋路径(线)及强度(颜色),黑点表示热带气旋生成位置。a)


图2  (a) 1965-2018年6-9月热带气旋生成频数的时间序列,(b) 2018年6-9月北半球(NH),北印度洋(NI),西北太平洋(WNP),中东太平洋(CEP)及北大西洋 (NA) 的热带气旋生成频数异常。最右端的蓝色柱状图和红色柱状图分别表示热带北大西洋和副热带北大西洋的热带气旋生成频数异常。


图3 2018年6-9月北半球的海温(阴影,°C)、850hPa风场(箭头,m s-1)及降水异常(绿色等值线,mm day-1)


相关文章已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发表:

Wang, C., B. Wang, and J. Cao, 2019: Unprecedented Northern Hemisphere Tropical Cyclone Genesis in 2018 Shaped by Subtropical Warming in the North Pacific and the North Atlantic. Geophys. Res. Lett., 46, 13327–13337, https://doi.org/10.1029/2019GL08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