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我国南方冬季降水的季节内振荡研究
作者:姚素香               发布时间:2020/01/17 13:53:51       浏览量:

21世纪以来,中国南方持续冰冻雨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如2008年1-2月,华南地区接连出现四次严重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2011年1-2月,贵州、湖南、广西等多地多次出现持续冰冻雨雪事件,2016年1月的“超强”寒潮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我国南方多地气温低于历史极值,降雪抵达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南端,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损失。这些频发的持续冰冻雨雪灾害均属于中长期天气过程。已有的研究显示,异常的持续中长期天气本身通常具有显著的季节内振荡特征,灾害易发生于振荡的活跃位相。因此,对大气季节内振荡的深入研究,可以加深对持续极端异常天气的认识,增进对大气环流变化机制的理解,并有助于改善中长期天气预报效果,提高气象持续性灾害天气的预报能力。

近日,我院姚素香教授和她的研究生童翘宇等对我国南方冬季降水的季节内振荡特征进行了深入研究,利用ERA-interim再分析资料,分析了我国南方地区冬季降水的季节内振荡特征,并诊断了整层积分的水汽通量散度,发现冬季我国南方降水主要表现为10-30天振荡特征,降水的振荡是低纬-中高纬度共同作用的结果。中高纬低频(10-30天尺度)气旋移动至华南,其前方的偏南气流一方面引起辐合,产生低频上升运动,另一方面,偏南气流带来充沛的水汽到华南,对应华南降水的活跃期;当低频反气旋控制华南,其前部的偏北气流则引起在南海的辐合,同时对于华南来说,主要为干平流,对应华南降水的间歇期。在低频气旋的移动路径上,北纬30°以北的地区因为没有足够的水汽条件,并无显著的低频降水。此外,从基本气流获得能量,华南地区的经向风振荡强于其他地区。在ENSO异常年份,通过菲律宾反气旋异常影响背景水汽,从而使得我国南方降水的季节内振荡强度和频次发生改变。


Fig. 1 The mean rainfall in the winter half-year from 1979/1980 to 2012/2013 (a: ERA-Interim, c: Observation) and its standard deviation calculated by daily data (b: ERA-Interim, d: Observation), unit: mm/d. The blue box over southern China in Fig. 1 is chosen as the key rainfall region (24-30°N, 108-120°E).


Figure. 2 A schematic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10–30-day oscillation of winter rainfall in southern China and the circulations in high and low latitudes.


文章信息:

Yao S, Tong Q, Li T, Gong K. The 10–30-day oscillation of winter rainfall in southern China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circulation patterns in different latitud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2019. DOI: 10.1002/joc.6396.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joc.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