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北极海冰影响欧亚冬季雪深区域性差异及可能机理
作者:陈海山               发布时间:2020/01/18 09:22:53       浏览量:

海冰及其异常变化对气候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下,海冰消融及其气候效应成为了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关于前期海冰对后期大气环流和气候的影响,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研究。然而,前期海冰异常到底通过何种途径影响后期的大气环流和气候,相关的机理还没有形成较为一致的认识。秋季北极海冰的年际变率变化十分显著,其而海冰异常变化对冬季温度和大气环流的影响都至关重要。秋季海冰异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欧亚大陆的陆地气候状态,进而影响到积雪的异常变化;而欧亚大陆积雪异常变化能显著的改变地表下垫面状况,并因此对后期的气候变化特别是区域气候产生有着重要影响。

我院博士生许蓓和陈海山教授等的最新研究揭示了欧亚大陆冬季雪深对秋末北极海冰异常响应的区域性差异及相关机理:研究发现伴随巴伦支海和喀拉海(BKS,30-100°E,75-85°N)秋末海冰的减少,欧亚大陆冬季雪深变化表现出明显的区域性差异,欧亚大陆北部(60°N以北)冬季雪深减少和欧亚中纬度雪深增加。研究发现,北极涛动(AO)是联系BKS海冰与冬季雪深异常的重要桥梁,它通过影响欧亚大陆冬季的温度和降水,进而影响到冬季雪深。欧亚大陆高纬度地区,水汽输送是影响冬季雪深(通过冬季降雪)的决定性因素。正(负)BKS海冰异常通常会导致正(负)AO遥相关,同时增强(减弱)水平风场,增加(减少)了大西洋向欧亚大陆高纬度的水汽输送,导致冬季雪深的增加(减少)。而在欧洲及欧亚中纬度地区,温度是影响冬季雪深(降雪)的决定性因素。正(负)BKS海冰异常伴随AO遥相关正(负)位相的发生,增强(减弱)了大西洋输送的温度平流,从而导致欧洲温度升高(降低),最终使得冬季雪深异常减少(增加)。


秋末北极海冰与冬季欧亚大陆雪深SVD分析第一奇异向量的空间分布


文章相关信息:

Xu B., H. Chen, C. Gao, B. Zhou, S. Sun, S. Zhu. 2019 Regional response of winter snow cover over the Northern Eurasia to late autumn Arctic sea ice and associated mechanism. Atmos. Res., 222(2019):100-113. doi: 10.1016/j.atmosres.2019.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