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北平原温度日较差的下降与云量变化的关系
作者:周顺武               发布时间:2020/01/20 20:40:17       浏览量:

温度日较差由于其对辐射平衡变化的敏感性,被视为一个表征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指数。而云作为影响辐射的一个重要气象要素,云量的增长被认为是过去几十年全球温度日较差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云对大气辐射收支作用的不确定性,以及其趋势与物理特性的变化对区域气候的复杂影响。因此研究云的变化及其特性对理解区域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

我院研究生薛维韬在周顺武教授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郭建平研究员共同指导下,研究了近65a(1960—2014年)华北平原云量变化与温度日较差的关系。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云量的增长能显著减小温度日较差,其对温度日较差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季节变化。通过对比温度日较差在多云和晴空条件下的变化,发现虽然在两种条件下华北平原温度日较差都呈下降趋势,但在多云条件下温度日较差反而下降的更快。气溶胶可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随着气溶胶的增长,其直接效应造成在晴空条件下温度日较差的下降;而其与云的相互作用会使云层变厚,从而造成云层反射率增加,进而导致近65a华北地区温度日较差减少。


FIG.1 Time series of annual (a) and seasonal (b–e) average DTR under overcast (black) and clear-sky (red) conditions for the period 1960–2014. The long-term trends of DTR are also labeled in lower left corner of each panel


文章信息:

Xue, W., Guo, J*., Zhang, Y., Zhou, S*., et al., 2019: Declining diurnal temperature range in the North China Plain related to environmental changes. Climate Dynamics, 52: 6109-6119. https://doi.org/10.1007/s00382-018-4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