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年代际气候预测的初步尝试
作者:黄艳艳               发布时间:2020/03/05 13:00:52       浏览量:

年代际气候预测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以及环境价值,并且可以为需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关键的科学支撑,近年来已成为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结合已有研究成果,黄艳艳和王会军尝试提出了年代际增量方法,并在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DO,Huang and Wang 2020; 黄艳艳和王会军 2020)以及华北夏季降水(Huang and Wang 2020)的年代际预测中取得初步成效。该方法不仅成果预测出PDO和华北夏季降水的年代际变率,同时,对于目前较困难的年代际转折的预测,该方法亦显示出了优势。

年代际增量方法的步骤如下(图1):首先,利用五年滑动平均得到气候变量的年代际变率;其次,计算三年年代际增量,针对年代际增量构建预测模型;再次,将预测得到的三年年代际增量加上三年前的观测值,得到最后预测的变量的年代际变化。对比直接利用原始变量进行直接预测,年代际增量方法可以放大和延长预测信号,同时可以增加相关分析中的有效样本数。

图1 年代际增量方法预测思路

相关发表的论文:

Is the Regional Precipitation Predictable in Decadal Scale? A Possible Approach for the Decadal Prediction of the Summer Precipitation Over North China, 7, e2019EA000986. https://ssl1230a75e822c6f3334851117f8769a30e1c.vpn.nuist.edu.cn/10.1029/2019EA000986

Huang Yanyan, Wang Huijun (2020) A possible approach for the decadal prediction of PDO. Acta Meteorologica Sinica, 34: 63-72, doi: 10.1007/s13351-020-9144-4

黄艳艳,王会军(2020)太平洋年代际振荡的年代际预测方法,气象学报doi:10.11676/qxxb202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