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El Niño衰减年春季热带北大西洋海温异常对热带印度洋和西北太平洋的影响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20/04/27 13:49:14       浏览量:

El Niño发展年及衰减年,印度洋海温有两次显著增暖,第一次增暖出现在El Niño成熟期,大气环流异常通过减少印度洋的云量和海表蒸发使得海温升高。第二次增暖出现在El Niño衰减年夏季,前人研究认为此次增暖主要源于局地的风—蒸发反馈机制。

近期,我院教师马静博士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成员何蔚邦、陈喆菡、傅一航和尹佳玥合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发表题为“The Impact of North Tropical Atlantic SST Anomalies in the Ensuing Spring of El Niño on the Tropical Indian Ocean and Northwest Pacific”的研究成果。基于对ERA5再分析资料和ENSEMBLES历史回报数据等的分析,该研究发现,El Niño衰减年夏季热带印度洋的二次增温可部分归因于前期春季热带北大西洋的增暖。El Niño衰减年春季热带北大西洋增暖能够引起春夏季Gill型大气响应,东传Kelvin波造成热带印度洋和西北太平洋区域出现东风异常;热带北大西洋增暖引起的局地上升运动造成西北太平洋区域出现下沉运动,也能够引发东风异常。东风异常减弱背景西南季风,热带北大西洋增暖引起的对流层升温使得边界层水汽含量增加,这二者共同作用,减弱海表向上潜热释放,利于热带印度洋夏季增温的出现。该研究还指出,热带北大西洋增暖引起的东风异常还能够增强西北太平洋副热带反气旋,反映了热带北大西洋对东亚天气气候的重要影响。

1. El Niño衰减年春季热带北大西洋海温偏暖(a-d)和偏冷(e-h)条件下(a) MAM(1), (b) AMJ(1), (c) MJJ(1)(d) JJA(1)的海表温度(彩色阴影,单位:K)和850–hPa风速(矢量,单位:m s–1)异常


图2. (a, e) MAM(1), (b, f) AMJ(1), (c, g) MJJ(1), (d, h) JJA(1) 降水(a-d,彩色阴影)、海平面气压(a-d,等值线)、对流层平均温度(e-h,彩色阴影)、500-hPa位势高度(e-h,等值线)和风速(e-h,矢量)与热带大西洋海温、热带印度洋—西北太平洋海温SVD分析 PC1的相关系数分布。


论文信息:

Ma, J, He, W, Chen, Z, Fu, Y, Yin, J. The impact of north tropical Atlantic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anomalies in the ensuing spring of El Niño on the tropical Indian Ocean and Northwest Pacific. Int J Climatol. 2020; 1–14. https://doi.org/10.1002/joc.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