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我国北方中部地区夏季暴雨日数的统计预测模型
作者:韩婷婷               发布时间:2020/04/27 14:48:16       浏览量:

我国北方中部,位于黄土高原,是典型的干旱区。该地区暴雨事件可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同时也可有效补充当地水资源、缓解农业干旱。然而关于该地区暴雨预测研究不足。我院青年教师韩婷婷及其合作者尝试利用年际增量方法建立了我国北方中部地区夏季暴雨日数的统计预测模型。该研究选取了三个预报因子:前期春季我国西部地区雪盖年际增量、初夏北太平洋SST年际增量、赤道东-西太平洋SST差异年际增量。第一个预报因子通过影响土壤湿度和南亚高压来影响可降水量和垂直运动进而影响我国北方中部暴雨日数;第二、三预报因子通过影响水汽输送来影响我国北方中部地区的暴雨日数。该预报模型符合度是0.67(越接近1表示模拟能力越强),纳什指数是0.37(正值表示预测性能好)。1980−2014年的交叉检验和1995−2014年回报检验结果显示,预测的暴雨日数年际增量和观测值的相关系数分别0.74和0.78,同时可以成功再现2000s初的年代际变化。


图. (a) 1980−2014年我国北方中部夏季暴雨日数年际增量的时间序列(单位:天),实线表示观测,虚线表示交叉检验结果。(b)同(a),但为暴雨日数的时间序列。


文章信息:

Han TT, Li SF, Hao X, and Guo XY. A statistical prediction model for summer extreme precipitation days over the northern central China. Int J Climatol. 2019, 1–14. https:// doi.org/10.1002/joc.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