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季节内尺度上西北太平洋对流活动对北美地表气温异常的影响
作者:杨颖,朱志伟               发布时间:2020/05/26 16:17:58       浏览量:

在年际尺度上,东亚-西北太平洋夏季风降水已被证实可以通过扰动北半球副热带西风急流、激发亚洲-北美型遥相关波列(ANA pattern),从而影响北美夏季降水异常(Zhu and Li 2016; 2018)。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杨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季节内尺度上西北太平洋夏季对流活动也可激发类似波列影响北美地表温度异常分布。

西北太平洋季节内振荡(WPISO)是北半球夏季在西北太平洋地区活跃的、以向北传播为主要特征的季节内振荡信号,其对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东亚夏季风进程有重要影响。然而,WPISO对流活动对下游地区气候异常影响的研究相对较少。本研究发现在WPISO对流活动的不同位相下,全球地表气温异常分布不同,而北美地区的地表温度异常差异尤为显著。相关动力场和热力场的诊断结果表明:由于WPISO在不同位相下对流中心处于不同纬度,不同纬度对流非绝热加热能够激发出不同形态的相当正压结构罗斯贝波波列,造成北美地区大气环流异常的显著差异。大气环流异常进一步通过影响局地云量和太阳短波辐射,而最终导致WPISO不同位相下北美地表温度异常的差异。数值模拟实验证实了上述诊断结果。

该研究有利于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东亚-西北太平洋夏季风在季节内尺度上的全球性影响及其机理,为北半球天气气候的延伸期预报提供了可预报性来源。论文现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上正式刊出。

WPISO不同位相下(a)200hPa和(b)850hPa风场(vector; m/s)、位势高度场异常(shading; 10gpm)的合成。紫色箭头代表WPISO对流加热位置,L和H分别代表气旋(低压)和反气旋(高压)异常中心。



文章信息:

Yang Y., Z. Zhu, T. Li, M. Yao. 2020. Effects of the western Pacific intraseasonal convection on the surface air temperature anomalies over North America. Int. J. Climatol., 40(6), 2913-2923. doi:10.1002/joc.6373.

相关文章:

Zhu, Z., T. Li, 2018: Amplified contiguous United States summer rainfall variability induced by East Asian monsoon interdecadal change. Clim. Dyn., 50(9-10), 3523-3536. doi: 10.1007/s00382-017-3821-8.

Zhu, Z., T. Li, 2016: A new paradigm for continental U.S. summer rainfall variability: Asia–North America teleconnection. J. Climate, 29(20), 7313-7327. doi: 10.1175/JCLI-D-16-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