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罗斯贝中心区域气候模式对东非降水的模拟评估
作者:谭桂容               发布时间:2020/06/11 10:23:49       浏览量:

基于研究组(CRU)和全球降水气候中心(GPCC)的观测数据,该研究评估了最新版本的Rossby大气中心模式(RCA4)的10个区域气候模式(RCMs)在1951-2005年大非洲之角(GHA)降水模拟中的表现。结果表明,模式对3-5月(MAM)和6-9月(JJAS)降水量估计不足,而对10-12月(OND)降水量估计过高;对年尺度降雨量的估计总体也不足。

大多数模式都能很好地捕捉到东非降水的由西向东递减的分布以及南北降雨带的双峰型特征(Figure1)。与研究区域的西北部相比,该模型相当真实地再现了东南部地区的降水变化。总体而言,模式对降水的模拟相对与观测的CRU结果偏弱。排名前五的模式是:MIROC5、CSIRO、CM5A-MR、MPI-ESM-LR和EC-EARTH。不同模式对降水量的模拟存在较大差异, RCMs的集合平均值以合理的技巧再现了研究区域的降雨气候学特性。本研究的结果将为该地区极端水旱事件的研究奠定基础。相关成果已在《Atmospheric Research 》期刊上发表。

Figure1 Mean annual cycle of rainfall distribution during 1951-2010 over Eastern Africa region for regional models and observed datasets from (a) zone A and (b) zone B.


相关文献:

Brian Ayugi, Guirong Tan, Gnim Tchalim Gnitou, Moses Ojara, Victor Ongoma. 2020:Historical evaluations and simulations of precipitation over East Africa from Rossby center regional climate model. Atmospheric Research, 232(1): 1-17. doi: 10.1016/j.atmosres.2019.104705.

Brian Ayugi, Guirong Tan, Waheed Ullah, Richard Boiyod, Victor Ongoma. 2019: Inter-comparison of remotely sensed precipitation datasets over Kenya during 1998–2016. Atmospheric Research, 225:9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