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仅同化表面变量的再分析资料能否合理的抓住MJO特征?
作者:崔静璇,王璐               发布时间:2020/07/06 13:23:55       浏览量:

热带大气季节内振荡(Madden-Julian Oscillation,简称MJO)是热带大气季节内最主要的模态,对亚洲夏季风的强度及其建立和衰退、El Niño事件的建立及热带气旋的生成等都有很大影响。但在目前仅被观测海表温度驱动的大气模式中,MJO的特征还不能被很好地描述,所以在对真实MJO进行模拟时需要资料同化过程。因此,在同化过程中至少需要多少变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校王璐教授和博士生崔静璇利用NOAA-20CR和ERA-20C两套仅同化大气低层信号的再分析资料,对1979-2010年间强MJO事件和普通事件中的MJO水平传播特征及垂直结构进行了分析,并与真实MJO做出对比。结果表明,在MJO的传播位相上,强事件的平均技巧评分更高,而在MJO的相关垂直结构(包括水汽、垂直速度、散度、相当位温、加热结构及有效位能生成结构)上,普通事件的平均技巧评分更高,这可能与再分析资料普遍对MJO强度模拟偏弱有关。但总体而言,两套资料均可以很好地描述出真实的MJO,这表明大气表层信号在MJO传播位相及垂直结构的约束中起着关键作用。该研究成果已于2019年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期刊。



1 ERA-20CNOAA-20CR中,MJO的水平传播(黄线:平均值;绿线:中位数)和垂直结构在强事件(Group1)和普通事件(Group2)的技巧评分

论文信息:

Cui J, Wang L, Li T, Wu B. Can reanalysis products with only surface variables assimilated capture Madden-Julian oscillation characteristics? Int J Climatol. 2019;1–15. https://doi.org/10.1002/joc.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