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乌拉尔山附近的阻塞高压一定会引起东亚地区气温负异常吗?
作者:施宁               发布时间:2020/07/07 10:04:27       浏览量:

以往的科学研究和业务预报均认为,冬季欧洲至西伯利亚地区的阻塞高压(简称ESB)在崩溃时可引起东亚寒潮的爆发,对应着东亚地表气温负异常。因此,ESB通常被认为是东亚寒潮爆发的重要前兆信号。近期,施宁副教授课题组通过对1958-2018年JRA55逐日再分析资料的研究发现,虽然多数ESB可引起东亚地表气温负异常(与前人认识一致),但也有约1/3的ESB有着相反的影响,即可引起地表气温显著正异常(图1)。据此,可把这两类ESB分为冷型和暖型ESB事件。整体上,相较于暖型事件,冷型事件的发生位置偏东(图2)。

通过动力学诊断分析可知,两类ESB在环流特征上的差异与Rossby波能量频散特征一致。进一步的热力学诊断发现,两类ESB事件中东亚地区地表气温异常的形成均与异常的西伯利亚高压异常进而导致异常的经向温度平流有关。需指出的是,前人通常认为高频瞬变涡动反馈强迫通常对阻高的形成和维持起着重要作用。但该研究发现,在两类ESB演变过程中,高频瞬变涡动反馈强迫均无明显作用。


1  92ESB在盛期后的长江流域区域平均的SAT. 横坐标中的“peakday”指ESB的盛期日, 数字为相对盛期后的日数. 细蓝线、细黑线、细红线分别表示冷型ESB,中性ESB和暖型ESB. 粗线为对应类型的合成结果, 倒三角表示通过信度为的显著结果.

2 54个冷型(蓝色)、14个中性(黑色)和24个暖型(暖型)ESB事件的异常中心的空间分布.


论文信息:

Shi, N., SuolangTajie, P. Tian, and Y. Wang, 2020: Contrast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wintertime blocking highs over Europe-Siberia and temperature anomalies in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Monthly Weather Review, 148(7), 2953–2970, doi:10.1175/MWR-D-19-0152.1. https://journals.ametsoc.org/mwr/article/148/7/2953/347092/Contrasting-Relationship-between-Winter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