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与学术交流 → 正文
南方丝绸之路型异常水汽通道对亚洲三极型降水异常的影响
作者:张梦珂,金大超               发布时间:2020/09/22 15:41:51       浏览量:

作为典型的季风气候区,东亚和印度地区的降水存在显著的年代际和年际变化。前人的研究多集中在探究河套地区与印度地区或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的关系,但是对于河套、长江中下游和印度三者之间的联系及机理少有研究。通过定义相关区域的指数发现:在年际时间尺度上,河套地区和印度中部夏季降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而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表现为亚洲夏季三极型降水异常(APT, Asia precipitation tripole)(图1)。当APT为正位相时,其代表河套和印度中部降水正异常,而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负异常。

对于上述异常的降水关系,通过合成分析进一步给出了其机理的解释(图2)。该种三极型降水异常和ENSO事件存在密切联系,当La Niña处于发展位相时,Walker环流增强,西太平洋上空存在异常上升运动,有利于菲律宾群岛及临近区域产生对流活动,激发了EAP/PJ型遥相关波列。江淮流域至日本列岛存在水汽的反气旋式异常输送,而南海和菲律宾群岛及临近地区存在水汽的气旋式异常输送。在APT为正位相时,水汽由黑潮延伸区沿偏东气流向长江中下游地区输送,而长江中下游地区为水汽异常的辐散区域,不利于该地区降水的产生,一部分水汽在长江流域向西北输送至河套地区,并在该区域辐合,有利于河套地区夏季降水异常偏多。另一部分水汽通过“南方丝绸之路”型水汽通道向西输送至印度中部地区,减弱了从阿拉伯海向东亚的水汽输送,反之亦然。这项研究成果可为进一步深入理解亚洲季风区的降水异常及机理提供参考。

相关成果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发表。

图1 亚洲夏季降水与(a)IHY,(b)ICI和(c)IHY-CI指数间相关系数的空间分布;(d)IHY,ICI和IHY-CI标准化后的时间序列。


图2 亚洲夏季三极型降水异常的影响机理示意图


文章信息:

Zhang M, Jin D, Liu X, Wang X, Xia Y. Asia precipitation tripole during boreal summer: Anomalous water vapour transport along the “Southern Silk Road”. Int J Climatol. 2020;1–10. https://doi.org/10.1002/joc.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