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教育管理 → 正文
大气院首期“师友漫谈”师生对话沙龙顺利开展
作者:周歆               发布时间:2020/12/08 12:51:27       浏览量:

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教师为学生成长解惑、为学生成人引路、为学生成才导航的正向作用,深入贯彻“以生为本”教育管理理念,进一步实现全员育人,深化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大气院在集体讨论、充分谋划的基础上,精心打造并推出“师友漫谈”师生对话沙龙系列活动,为学院师生搭建增进了解、促进交流的桥梁。

12月7日晚,首期沙龙在气象楼713室如期开展,活动邀请大气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海山教授担任嘉宾,20余名2018级本科生参加;由同学们的自由提问展开。



大到“大气科学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做好生涯规划”;小到“人际交往的注意事项”、“大三的同学因应努力提升自己哪些能力”等,陈院长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一一解答了大家的困惑。关于学习,他强调“大学学习不是单纯的获得知识”;关于能力,他希望同学们着重加强主动思考、独立工作的能力;关于科研,他认为急功近利的态度要不得;关于规划,他引导大家“不要盲目跟风,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陈院长幽默风趣的回答很快让现场的气氛轻松起来,大家在阵阵笑声中进行了亲切交流互动。活动最后,陈院长满怀感情地对在场同学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牢记自己的身份,努力成长为脚踏实地的大气学子;二是把握大学时光,做好生涯规划;三是提升能力,成长为青春、阳光的当代大学生;四是关心同学师长,培养集体意识。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种活动形式”;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提问交流,让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更有针对性。此外,近距离、面对面地与老师交流,能让大家最直观地感受学院文化、老师魅力,在引导学生适应环境、融入学院、增强归属感,帮助学生树立爱院、荣院情怀方面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大气院目前有教授(研究员)59名、副教授(副研究员)30名、博士生导师55名、硕士生导师50名;83.02%的教师具有国际化经历。“师友漫谈”正是以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基础设计推出的一项活动并在后续持续开展,将在提升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科研视野、学术能力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