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教育管理 → 正文
大气院“三感教育”见成效 考研、出国率创新高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6/12 08:35:18       浏览量:

        截至6月初,大气科学学院2015年本科毕业生(不含定向生、国防生)总体升学出国率达50.28%,其中大气科学(长望实验班)毕业生深造率达86.96%,普通班级毕业生深造率达到44.84%。
  近年来,大气院紧密结合气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坚持“精英、国际、技能”的人才培养导向,在学生中开展“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教育,举办“中国梦、气象梦、我的梦”系列活动,引导新时代的气象学子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到一起,在为实现社会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
  学院在入学初带领学生参观校史馆,并给大一新生开设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大气科学专业导论)课程,由学院专业背景资深的几位领导亲自给新生授课,讲解学科发展和科研前沿,带领同学们搭建知识架构,培养专业兴趣,激发学习动力。
  学院开展目标导学工作。大一阶段举办“新生教育导航”、自立铭志主题活动、团go大舞台,大二阶段举办班训揭幕仪式,大三阶段举办考研出国服务指导,大四阶段举办“赢在职场”素质拓展活动等。通过“学思讲坛”等平台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气象部门领导与同学们品味人生、谈天说气。如国际大气科学界最高荣誉卡尔?古斯塔夫?罗斯贝奖章2015年获得者、国际知名气象学家、大气院海外院长王斌教授“1981年揣着从美国旧金山领馆借来的500块钱开始了留学生涯,三年后博士毕业”的求学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听众,王教授“希望我的研究能为大气和气候科学的进展尽绵薄之力,希望华人气象学家能得到更多的世界认可”的肺腑之言更是激励着每一位气科学子砥砺前行。学院还举办气象相关业务知识竞赛,培养学生兴趣。学科专业优势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海内外大师讲座资源,学院浓厚的科研氛围,同学们耳濡目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院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行业的认同、对专业学科的理解,对所学专业的重要意义和社会价值的认识,愈来愈多的学生立志为气象事业更好地服务人民生产生活而学习,为中国气象事业得到更多的世界认可而努力。
  大气院将继续加强“三感”教育,培养学生对祖国的深情、对行业的担当、对知识的渴望、对自身价值的不懈追求,将继续为学生营造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提供更加周到而高效的服务,促进学生在探索气象未知的道路上前行。